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痔疮预防应注意哪几个方面 当心痔疮的危害性

2016-05-17 07:33:13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人体的危害颇多。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预防痔疮要从平时做起,具体地说,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痔疮预防注意事项:

1、生活要有规律多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益于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2、预防便秘便秘是诱发痔疮的原因之一,日常饮食中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对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治疗原发病,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长期灌肠,以免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加重便秘,反使痔疮发生。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纠正久忍大便,防止蹲厕时间过长,排便时闭口静思,不谈笑。

4、保持肛门周围清洁注意卫生,防治感染,以免诱发或加重痔疮,平时应经常进行肛门的热敷,勤换内裤,尤其是痔疮发作时,每天至少进行两次肛门热水坐浴,可促进肛门部血液循环,及时治疗肠道炎症和肛门局部炎症。

5、注意下身保暖保持血液通畅,多饮开水,避免缺水,肠道干涩,大便干结。

6、避免久坐久立及时治疗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压增加、痔静脉高压。

痔疮的危害:

痔疮的主要症状是便血和脱出。排便时反复多次的出血会使体内丢失大量的铁,引起缺铁性贫血。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血。因痔疮失血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一般发展缓慢,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贫血较重或进展较快时,则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喘等,一些患者可能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易激动、兴奋、烦躁等。以上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纠正贫血、治疗痔疮后消失。因此若发现患有痔疮,应尽早治疗,以免出现上述症状,使治疗复杂化。

痔疮的另一个主要症状就是痔脱出。脱出于肛门外的内疮,受到括约肌的加持,使静脉回流受阻,而动脉血任不断输入使痔核体积增大,直至动脉血管被压闭,血栓形成,出现痔核变硬、疼痛,难以送回肛门内,称“狡诈性内痔”。但临床上所见的外痔,形成血栓的更多见。故多伴有疼痛。当痔核脱出不能送回时,亦称为“嵌顿痔”。长时间的痔脱出,会出现坏死、感染并发症,甚至出现盆腔内浓血症或肝脓肿等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危害 痔疮预防 痔疮

重深蹲或致痔疮 痔疮预防要注意哪些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重深蹲或导致痔疮,预防痔疮要调理好……详细>>

痔疮会有危害吗?痔疮的预防方法

痔疮除了会令人感到尴尬和疼痛,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危害呢?痔疮虽然是小毛病,但是却很难治愈,而如何没有及时的治疗就还会带来其他的危害。今天,……详细>>

预防痔疮怎么做 专属于痔疮患者的食疗方

痔疮是一种常见的肛肠疾病,为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预防痔疮的措施有哪些呢?详细>>

坐着排便容易患上痔疮 当心痔疮的危害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德国微生物学家朱莉娅-恩德斯(GiuliaEnders)建议称,当前人们排便的姿式都不对,不应该是坐姿,而应采取蹲……详细>>

当心诱发痔疮 预防是关键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痔疮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