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担心!常见六大因素诱发痔疮

2016-03-30 07:29:30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的慢性疾病。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位于肛管的血管组织,当它肿胀或发炎时,会呈现病态或变成痔疮。就其生理形态而言,它是由动静脉通道和结缔组织组成的肛垫。

众所周知,痔疮最常见的症状为出血。正常人体的血红素需要维持在平衡的数值,一旦血液丢失过多,将会导致贫血的情况。便血对于痔疮患者乃是司空见惯,患者越是拖延便血量也会越多,长期便血会使身体丧失大量的铁,出现缺铁性贫血,导致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浮肿、休克等相关症状。

另外,痔核长期脱出,会导致直肠粘膜松弛,影响患者的正常排便功能。目前,随着肠道恶变的发生几率不断上升,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将近六成的“痔疮”患者与肠恶变共存,或因痔疮掩盖了肠道恶变,导致病情耽搁。

担心!常见六大因素诱发痔疮

1、解剖学原因:人在站立或坐位时,肛门直肠位于下部,由于重力、脏器和粪便的压迫,静脉向上回流颇受障碍,容易扩张屈曲,形成痔疮。

2、遗传关系:静脉壁先天性薄弱,抗力减低,不能耐受血管内压力,因而逐渐扩张。

3、职业关系:某些职业的人群需要久站或久坐或长期负重远行,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血流缓慢和腹内脏器充血,引起痔静脉过度充盈,静脉壁张力下降,血管容易瘀血扩张。又因运动不足,肠蠕动减少,粪便下行迟缓,或习惯性便秘,导致痔疮的发生。

4、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肛门部受冷、受热、便秘、腹泻、过量饮酒和多吃辛辣食物,都可刺激肛门和直肠,使痔静脉丛充血,影响静脉血液回流,以致静脉壁抵抗力下降。

5、肛门静脉压力增高:因肝硬化、肝充血和心脏功能代偿不全等,均可使肛门静脉充血,压力增高,影响直肠静脉血液回流。

6、腹内压力增加:因腹内肿瘤、子宫肿瘤、卵巢肿瘤、前列腺肥大、妊娠、饮食过饱或蹲厕过久等,都可使腹内压增加,妨碍静脉的血液回流。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1、避免久坐久立 及时治疗心、肺、肝等全身性疾病,以免引起腹压增加、痔静脉高压。

2、注意孕产期保健 女妊娠后,子宫膨大影响痔静脉回流,易诱发痔疮,且孕期一般活动较少,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痔疮产后大量血液流失,肠道干枯少津便干便秘,加重或诱发痔疮。因此孕期应适当增加活动,避免久坐久立,每次便后用温水熏洗肛门局部,改善血液循环,产后宜多食一些富含津汁食物,如蜂蜜等,防止大便干燥、便秘,引起痔疮。

3、常做提肛运动 体做法是:全身放松,或坐或立或卧均可,摒弃一切杂念,有意收缩肛门,缓慢上提,就象强忍大便一样,意想把下陷之气提至丹田,然后放松,如此反复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一般每次做30次,每天做两次。这项运动可随时随地进行,办公时、乘车时、看电视时、走路时、休息时都可做,效果很好。

4、自我按摩 痔疮局部血脉瘀结的结果,按摩为我国传统健身祛病的方法之一,长强穴(尾骨尖前面)为治疗痔疮首选穴位,取长强穴按摩可明显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在预防和治疗上都是很有效的。

5、及时用药 一旦有痔疮发作先兆,如轻度不适、疼痛、瘙痒、便血时应及时用药,往往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预防 痔疮原因 痔疮

揪出频发痔疮的7大因素

痔疮是肛肠疾病中最为常见的,而且疾病部位较隐秘,只是它的程度有深有浅,大多数患者也无医学常识,对于痔疮这种疾病不甚了解。因为不同人的痔疮……详细>>

痔疮潜伏六大危害

痔疮乃肛肠科最高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日常生活中给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小小疾病总是在日常生活中被忽视,那么久……详细>>

痔疮诱发的四大原因 做好四件小事可远离痔疮

痔疮作为最常见的肛肠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便血、脱出、疼痛等相关症状,由于痔疮长在人的私密部位,很多痔疮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羞于让医生看……详细>>

痔疮常见的六大症状表现

http://www.xywy.com/zy/zhuanye/bzlz/zh/795012.html http://www.baike……详细>>

当心诱发痔疮 预防是关键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痔疮是……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