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孕妇易发痔疮 防便秘腹泻是关键

2015-08-23 11:30:12      家庭医生在线

痔(俗称痔疮)是一种位于肛门部位的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在我国,痔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素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在美国,痔的发病率约为5%。痔疮作为一种疾病,有可能在每个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发生的,但是据数据表明,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是什么原因导致孕妇患上痔疮,痔疮对孕妇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请看下文小编给大家解答疑问,让大家了解孕妇易发痔疮的原因,如何有效预防孕妇痔疮。

痔疮可以分为早、中、晚期,这三期病情严重程度依次递增。一期是便血,稍有瘙痒感觉;二期脱出,不过能“塞回肛门”,但到了三、四期,严重了,痔疮被“卡”在肛门外,呈现嵌顿现象,这很严重,不治疗会出现贫血,如果感染会引发肛裂、肛瘘等疾病,危害加重。所以得了痔疮一定要快快治疗。

孕妇易发痔疮的两大原因

1、生理结构:女性生理结构与男性不同,当女性怀孕后,胎儿增大,会增加孕妇的腹部压力,直肠受到压迫,阻碍肛静脉回流,淤血,然后形成痔疮。

2、缺乏运动:女性怀孕后都不敢大量的运动了,都是小心翼翼,就怕影响到胎儿,出现流产现象。但孕妇活动量减少,会导致胃肠的蠕动也变慢,出现大便秘结,干硬的粪块会压迫肠壁静脉,导致静脉回流不畅,引发痔核。

据调查,高达50%的孕妇都曾受过痔疮的折磨,所以孕妇要做好痔疮的预防工作,在怀孕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有痔疮的先治愈痔疮后再怀孕,这样就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不会出现低能儿或者出现流产的现象。

孕妇如何有效预防痔疮

1、防止便秘和腹泻

专家指出,便秘与痔疮的形成有关系,要每天养成晨起排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不要养成久蹲厕所的习惯,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比如说在厕所里看书。若是排便困难,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蜂蜜、麻油、香蕉、黑芝麻等。

2、注意合理饮食

俗话说“病从口入”,对于特殊人群孕妈咪更是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早晨起来可以喝淡盐水和蜂蜜水,对于辣椒、大蒜这类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吃。

此外,早晨要吃早餐,可以加强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结肠反射,促进排便。在早餐前可以喝杯凉开水,可促使排便。

3、经常坐浴,保持肛门部清洁

专家表示,为了保持肛门部的血液循环,帮助静脉回流,孕妇每天要约40℃的热水,以1:5000高锰酸钾(PP粉)溶液坐浴。保持肛门部清洁对预防痔疮很重要。另外,根据各人的体质情况,参加游泳、做操等活动,也有一定的好处。

4、缩肛运动

专家称,孕妇痔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久坐引起,适当的体力活和肛门保健活动,可以加强血液循环,促进肠道蠕动,帮助静脉回流,防止便秘。早晚做两次缩肛运动,每次30-40遍。这样有利于增强盆底肌肉的力昙和肛门周围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排便和预防痔疮。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诱发痔疮 预防是关键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痔疮是……详细>>

注意!高龄孕妇更易患痔疮

痔疮又称痔病、痔核、痔疾,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痔疮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是肛门直肠……详细>>

孕妇痔疮高发人群 4个措施教你有效预防痔疮

在痔疮这种肛肠疾病中,女性得痔疮的机率比男性高,而女性中孕妈妈的机率又是最高的。使不少的孕妈妈深受其的伤害,那么为什么会孕妇会那么容易得……详细>>

孕妇有痔疮怎么办?

孕期防止得痔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孕妇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详细>>

孕妇痔疮怎么办?

孕妇痔疮怎么办?孕妇得了痔疮更加烦恼,因为孕妇在这段时期身体的特殊性,决定了孕妇相较于正常人更加容易患有痔疮。在怀孕期间,孕妇要忍受身……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