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痔疮 > 正文

如何调理便秘

2015-02-10 07:04:23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概念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有便意而排出困难的一种病证。西医为习惯性便秘,或暂时性肠蠕动功能失调的便秘,以及因其它疾病而并发的便秘,均属本证范畴。情志不畅,肝气不舒是致病原因,故调理气机,使七情和合是本证护理的关键,要对患者关心体贴,了解其心理活动,予以劝导;并应做好家属工作,避免不良环境的恶性刺激,尽量使之心情舒畅。

引起便秘的原因

饮食因素:

1、如果饮食量少且精细,粗纤维食物少,形成粪便的时间长,水分大部分被吸收,故粪便干燥而排出困难。

2 、排便习惯不良,没有定时排便的习惯

经常因工作繁忙、出差、生活不规律,即使有便意,但因周围环境不允许则强忍便意,久之使直肠对粪便压力的感受性降低,造成缺乏便意,这也往往是便秘患者的最常见的主诉之一。有人蹲厕时看书看报,这样不利于排便反射的连续进行,使排便时间过长。

3 、年老体弱、久病卧床之人,由于协助排便的诸多肌肉收缩力减弱,粪便虽不干,但排出困难。中老年女性,由于会阴松弛,在排便时腹压增高,使直肠前壁容易向前突出,排便时压力朝向阴道方向而不朝向肛门,粪便积存在前突内而造成出口梗阻。主要表现为:排便困难,肛门处梗阻感,排便时肛门压力分散,排空不全,部分病人需用手在肛门周围或阴道内加压,甚至需将手插入肛内协助排便,也有人用手纸卷或肥皂条塞入肛门协助排便,部分病人还伴有便血、肛门疼痛等。

4 、肠道的病变。

结直肠癌肿,慢性增生性肠道炎症,手术后肠粘连等都可使肠腔狭窄,粪便排出困难。肠道病变引起的便秘,都有肠道病的一些表现,如结直肠癌的表现除便秘外还会有黏液血便,有大便不尽感。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有腹痛及便秘腹泻交替出现的情况。便秘时排出的大便硬如羊粪状。术后肠粘连可随病情发展,便秘有逐渐加重的表现。

5、 神经系统的病变

脑肿瘤,帕金森氏病,骶神经或脊髓损伤,脊髓肿瘤,多发性硬化等都会导致神经传导障碍,引起排便困难。

6、大肠运动异常引起。

如肠易激综合症,其中之一型叫痉挛性便秘,即以下腹部,尤其是左下腹部疼痛和便秘为突出症状,也有的表现为: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如小儿出生后有便秘,以后便秘迅速加重,并伴有腹胀者应考虑为先天性巨结肠的可能性(先天性神经细胞缺乏症)。

7、 内分泌紊乱与代谢性疾病都会引起便秘。

脑垂体机能不全、甲状腺机能低下症、糖尿病等内分泌紊乱性疾病,高钙血症、脱水、铅中毒、嗜铬细胞瘤等也都常常引起便秘。妊娠后期,由于黄体酮的作用,使平滑肌动力减低也可导致便秘。

8 、药物性便秘

应用可待因、抗抑郁药、铁剂、抗胆碱类药物,这些药物会影响肠蠕动而引起便秘。长期服泻剂,会使直肠对粪便刺激的感受性降低,产生药物依赖性,一旦停药,则会引起便秘。

便秘的患者平时注意:

1、需获取足够的纤维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豆类、全麦和全谷类、鲜水果、蔬菜(胡萝卜、卷心菜、芦笋、芽甘蓝等)。同时减少低纤维素食物和高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

2、每天喝足够的水或果汁或清汤,但是,含有咖啡因如咖啡和可乐饮料或酒精的饮料会使机体失水从而加重便秘的症状。所以,应避免摄入该类饮料。每天中等强度的运动半小时左右。每天最好规律排便,不要憋大便。

3、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通便药物。

4、要养成大便的卫生习惯。每天晨起或早饭后或睡前按时解大便,到时不管有无便意都要按时去厕所。只要长期坚持,便会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

5、坚持体育锻炼能改善胃肠的蠕动,提高腹部和会阴部肌肉的肌力,从而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

这只是便秘患者需要注意的,日常调理的方法,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千万不因为觉得便秘是一件小事情从而忽略便秘的危害,最好是到正规医院做个检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如何调理? 5种方法调理便秘

孕妇在怀孕期间便秘是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也会给孕妇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索引孕妇出现便秘后要多吃些蔬果杂粮,每天要坚持活动身体,下面让我们一……详细>>

孕妇便秘不可忽视 应该如何调理

孕妇便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原因主要是孕妇孕期本身激素分泌也会使胃肠蠕动减慢,加上饮食太过精细,就有可能导致便秘。孕妇便秘要注意饮食与……详细>>

便秘该如何进行调理?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放映,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夏天,我的便秘加重了,这是为什么呢?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详细>>

如何调理便秘?6个饮食方法就能改善便秘

便秘是一种令人烦恼的疾病,会引起很多全身的问题,也是很多疾病所表现的症状。那么,怎么样才算是便秘呢?便秘能不能靠饮食治好呢?详细>>

老年便秘的原因 老人便秘如何调理好?

老年人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便秘患者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