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便秘如何分类?小儿便秘如何调理?

2020-05-27 16:50:40      

小儿便秘是儿童常见的疾病,小儿由于身体未发育成熟,器官的功能还未达到完善,这时如果使得器官的负担较大,容易出现病变问题,如暴饮暴食、脾胃虚弱等因素引起的小儿便秘,就是胃肠蠕动减弱引起的病症。针对小儿便秘的不同类型发作原因和处理方法等问题,就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住院医师赵金龙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小儿便秘如何分类?

小儿便秘分为功能性便秘以及先天性肠道畸形所导致的便秘。功能性便秘主要是肠道的菌群失调、肠胃虚弱、肠道蠕动功能减弱、喂养不当等情况造成的;而先天性的肠道畸形疾病引起的便秘,则是由于先天性的发育异常导致的。

儿童便秘要怎么调理?

小儿便秘的调理方法如下:首先,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婴儿选择一些低乳糖奶粉也会有利于排便;其次,家长要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多运动;另外,也可以给孩子进行顺时针的腹部按摩;最后,要让孩子养成健康的排便习惯,在孩子达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对他进行训练,时间可以固定在早晨起床或者是餐后。

防治小儿便秘的方法是什么?

防治孩子便秘,要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并逐渐训练和培养孩子定时大便的良好习惯,每天要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如果是功能性便秘,可以通过医生的指导用药来调理;但是若有肠道畸形性的便秘,则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来治疗。总之,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做好排便训练、足量饮水、增加活动量。

小儿便秘一般改善其饮食和生活习惯即可有效恢复,除特殊原因外,多是与其运动量、卫生情况和饮食有关,鼓励儿童自行对生活进行节制、健康的管理,同时家长进行密切的卫生监护,避免孩子因感染或误食不卫生食品而导致便秘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赵金龙
擅长疾病:
结直肠肿瘤、痔病、肛裂、肛瘘、直肠脱垂、习惯性便秘、炎症性肠病等大肠疾病的外科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的调理 小儿便秘的分类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如何诊断鉴别 小儿便秘易混淆疾病

对于便秘,我们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属于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无论是处于哪一个年龄阶段,小孩、成年人或者是老人都可能发生便秘,而且发病率还比较……详细>>

如何对付小儿便秘?小儿便秘怎么办?

每个小孩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小孩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小孩则可能每……详细>>

如何从饮食来调理小儿便秘

因粪便停留于肠道内过久可反射性地引起全身症状,如精神食欲不振,乏力,头晕,头痛,食欲不振,长期摄食不足,可发生营养不良等症状,所以小儿便……详细>>

如何调理改善小儿便秘

冬天里天气干燥,而且由于天气寒冷,孩子的运动也相对减少,儿童便秘处于多发期。便秘是小儿常见疾病。近年来小儿便秘有逐渐增加趋势。如果孩子排……详细>>

小儿便秘的功能性分类

小儿便秘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很多家长对怎么确定小儿便秘是不了解的。其实,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