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饱受便秘苦扰 饮食上如何调理慢性便秘

2014-07-24 07:30:4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已经常见到我们并不稀奇了,事实上它确实也不稀奇。但它却根深蒂固与某些人“结缘”,便秘难治,便秘难根治,相信很多人深有体会。饱受苦扰的便秘人群,该怎么调理预防便秘呢?

便秘发生率高,有报道指出五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有长期便秘,职场压力过大的人群也是慢性便秘的主要群体。不少慢性便秘患者会通过服用药物来解决一时之苦,其实这是个误区。长期服用通便药物易诱发结肠黑变,或加大恶变为肠癌的风险,便秘人群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什么是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为排便时间延长或欲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其发病可以是由急性便秘长期不愈转化而来,也可以是在发病初起即为慢性便秘,后者于慢性疾病所致的便秘中多见。

多数慢性便秘患者仅表现为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数天甚至1周才排便一次,排便时可有左腹痉挛性痛与下坠感,部分病人诉口苦、食欲减退、腹胀、下腹不适、排气多或有头晕、头痛、疲乏等神经官能症状,但一般都不重。

便秘可以影响各年龄段的人。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因便秘发病率高、病因复杂,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便秘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却着实影响我们的生活。该如何预防慢性便秘呢?

1、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对结肠运动的刺激减少。

2、避免排便习惯受到干扰:由于精神因素、生活规律的改变、长途旅行过度疲劳等未能及时排便的情况下,易引起便秘。

3、避免滥用泻药:滥用泻药会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某些泻药的依赖性,造成便秘。

4、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做到劳逸结合。适当的文体活动,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对于久坐少动和精神高度集中的脑力劳动者更为重要。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

6、建议患者每天至少喝6杯250ml的水,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2次,每次15分钟)。睡醒及餐后结肠的动作电位活动增强,将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故晨起及餐后是最易排便的时间。

7、及时治疗肛裂、肛周感染、子宫附件炎等疾病,泻药应用要谨慎,不要使用洗肠等强烈刺激方法。

便秘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在饮食上该如调理呢?

​多吃蔬菜杂粮。美国饮食协会建议,成人每天应该摄取20—35克的食物纤维,便秘患者则至少30克。例如,半杯绿豆即可提供5克膳食纤维;一个小苹果提供3克;一碗燕麦麸提供13克。多吃杂粮(燕麦、玉米)、蔬菜(芹菜、韭菜),以及润畅通便的食物(蜂蜜、芝麻、核桃仁、酸奶)。便秘一族平时还应少喝浓茶、咖啡。对老年人来说,不妨养成早起空腹饮一杯淡盐水、就寝前喝一杯酸奶的好习惯,对预防便秘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喝足够的水。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此时体内已处于缺水状态,而严重的缺水会加重便秘。专家建议,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喝水次数越多越好。

​坚持四步保健操。定期运动可使肠道肌肉有力,肠蠕动能力增强。谭静范教给大家四步保健操:一、练习提肛运动,肛门收缩,由于腹部有提肛肌,小腹同时收缩,便秘的病人每天三次,每次60—100下。二、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三次,多多益善。三、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每天10分钟。四、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两个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回。

​早上定时排便。尽量在早餐后如厕,因为这一时段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排便,所以无论您有无便意,到时都应坚持如厕,形成排便生物钟反馈;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不要看报、看书来打发时间。张声生教授提醒,在排便时,便秘者如果是蹲便,将比坐马桶更有利于身体形成最佳的排便角度。坐在马桶上方便时,可以在双脚下垫个东西,把双脚垫高,也有利于促进排便。

注意事项:谨防这些调理误区

膳食纤维应多食。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是它也会引起胀气与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吃反而会对肠胃道引起刺激。也不是全部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的饮食都有通便功效,例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

多食香蕉可以通便。大多数人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实际仅有熟透的香蕉才可有以上功能,假如多食了生的香蕉不但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没有熟透的香蕉含比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功效,会压制胃肠蠕动。通常来说,把香蕉放置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是内中质地并没改变时吃好。

多食萝卜可以通便:这是—个便秘饮食里很常见的误区。便秘分成非常多的类型,例如内热上火引起的热秘、脾肾亏虚与津液亏虚引起的虚秘等。在中老年里,虚秘占的比例很大。通俗地说,则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功效,胀气性便秘吃点属实管用。但是对于里老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喝茶可以通便。不少人都觉得茶可以去火通便,然而便秘者不要多喝。因茶有收敛功效,喝多了会加重便秘。然而,便秘者—定要多饮水。—般人—日喝12OO毫升水,便秘者应喝到2OOO毫升,将这些水份成八~十回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希望以上方法可以帮助有便秘困扰的人群。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不同类型便秘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便秘是现代人中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从青年到中老年都可以发生。“便秘为百病之源”,长期便秘会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痔疮、肛裂、肠梗阻、急……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幼儿便秘的饮食建议

儿童便秘要如何调理呢?现如今,便秘总是困扰各类不同的人群,即使是幼儿也可能出现便秘的现象,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今天,……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食疗如何预防便秘困扰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不过,还有一种症状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便秘。医生提……详细>>

便秘应该怎样处理? 便秘有哪些饮食调理误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消化功能会逐渐出现能力下滑的趋势,因此很多人都可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如果我们长期便秘,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严重的影响……详细>>

经常便秘要如何饮食调理?教你5个饮食小技巧!

便秘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也有可能是由于其他疾病引发的并发症。便秘除了与疾病有关之外,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