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便秘该如何进行调理?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2017-07-19 08:11:4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我们在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但是现在很多人放映,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夏天,我的便秘加重了,这是为什么呢?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人群易在夏季患上便秘,加上不恰当的饮食习惯导致便秘出现是其中的原因之一。那么如何来缓解便秘呢?便秘的患者吃什么好?

便秘有哪些症状?

便秘不仅会引起许多肛门病变,如痔疮、肛裂、便血等,还常伴有腹部闷胀不适或钝痛、食欲不振、暖气等消化道症状,长期便秘还易导致精神方面的改变,如烦躁不安、心烦多梦、易发火等。

便秘该如何进行调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便秘分器质性和非器质性。器质性是由于各种与肠道有关的疾病引起的,这个问题留待专科医生去解决。而非器质性便秘即无疾病因素诱导,如压力过大,喝水很少、不吃或少吃蔬菜或没养成按时排便习惯等原因引起的。

改变红肉为主的饮食习惯。便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用改变饮食习惯的自然方法,当然也不能期望一下子就解决。但是,改变以红肉为主的饮食习惯有利于改善便秘。过度食用肉类可能引发便秘和大肠癌。

每天饭后一杯酸奶。每天饮一杯酸奶,时间应选在饭后饮用。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之所以要在饭后饮用酸奶,这是因为空腹中的胃酸比较多,胃酸会阻止并破坏乳酸菌进入肠道。

适量运动,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还可多吃诸如番薯、大蕉之类食物。不仅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配合适当的运动量,能够很好地预防便秘。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1、萝卜

萝卜根据表皮颜色的不同,有白皮、青皮、红皮等多种种类之分,这些萝卜除了可以生吃之外还可以熟食。萝卜中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物质,并且其性味辛、甘、凉,有消除积滞、化痰解热的功效。

无论是哪种品种的萝卜,都具有通气的功效,对于各种便秘都有着很好的调节作用。但在吃萝卜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与药物一块食用,否则就会破了药物的药性。

2、白菜

最为常见的白菜同样也具有通便的作用,这是由于白菜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在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

3、西葫芦

你可能不知道,其实西葫芦同样具有通便的功效,在西葫芦中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这些物质虽然不能被消化酶所分解,但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从而有利于粪便排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调理便秘 便秘

经常便秘吃什么食物最好?

现在很多人被便秘困扰,久而久之容易宿便堆积,导致肠道环境恶化,进而出现皮肤粗糙、长痘、免疫力下降、易感冒等不良症状。近日,日本美容健康网……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又名包心菜,因其叶能卷心而得名。性平,味甘,有益脾胃、滑肠道之作用,有利于缓解便秘。卷心菜比大白菜含的粗纤维多且粗糙,质硬,消化功能差的……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多吃这些食物

有时候,一些肠胃疾病,如果比较轻度的话,我们是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来改善的,就好比如出现了便秘,我们就可以通过吃一些食物来缓解。那么,出现……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缓解便秘的食疗方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几乎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状况,长时间的便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要及时的进行缓解。而缓解便秘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的,可以通……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蔬菜?孕妇便秘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很有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症状之一就是便秘,便秘不仅会使准妈妈感到不适,如果没有及时的缓解还可能会带来其他的危害,所以必须要积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