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肛裂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2014-07-28 07:39:13      家庭医生在线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绝大多数肛裂位于肛管的后正中线上,也可在前正中线上,侧方出现肛裂极少。若侧方出现肛裂应想到肠道炎性疾病(如结核、溃疡性结肠炎及Crohn病等)或肿瘤的可能。肛裂是什么呢?要如何预防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肛裂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长期便秘、粪便干结引起的排便时机械性创伤是大多数肛裂形成的直接原因。肛门外括约肌浅部在肛管后方形成的肛尾韧带伸缩性差、坚硬,此区域血供亦差;肛管与直肠成角相延续,排便时,肛管后壁承受压力最大,故后正中线处易受损伤。肛管内原有病变,如肛窦炎、肛乳头炎、直肠炎、结核等均可引发肛管溃疡,形成肛裂。近来研究认为肛门内括约肌压力在静息期增高与肛裂发生关系密切。

临床表现

肛裂患者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即疼痛、便秘和出血。疼痛多剧烈,有典型的周期性:排便时由于肛门内神经末梢受刺激,立刻感到肛门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称为排便时疼痛;便后数分钟可缓解,称为间歇期;随后因肛门括约肌收缩痉挛,再次剧痛,此期可持续半到数小时,临床称为括约肌挛缩痛。括约肌疲劳、松弛后疼痛缓解,但再次排便时又发生疼痛。以上称为肛裂疼痛周期。患者因害怕疼痛不愿排便,久而久之引起便秘,粪便更为干硬,便秘又加重肛裂,形成恶性循环。排便时常在粪便表面或便纸上见到少量血迹或滴鲜血,大量出血少见。

肛裂的预防

1、肛裂是肛门病中较疼痛的一种,且可伴发许多肛门不适,因此,对肛裂应重在预防。

2、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发现大便燥结时,切忌努责排便,而要用温盐水灌肠或开塞露注入肛内润肠通便。

3、及时治疗肛隐窝炎症,以防止感染后形成溃疡和皮下瘘。

4、用肛门窥器作检查时,切忌使用窥器粗暴操作,损伤肛管。

5、及时治疗引起肛裂的各种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防止肛裂发生。

6、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食不可过精,要粗细粮搭配,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尽量多摄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7、凡有肛周湿疹,皮炎,瘙痒等病要积极治疗,防止肛周皮肤硬化,弹性减弱而撕裂肛管皮肤。

8、对有肛管皮肤损伤者,应积极治疗,防止因感染而形成溃疡。

9、对患有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者,要尽早治愈,防止诱发肛裂。

10、作肛门直肠指诊时,忌粗暴用力,以免损伤肛管。

肛裂诊断

视诊:急性肛裂肛门部可见分泌物,牵开臀部可见肛裂下端,如用探针轻触裂口的下端,可引起疼痛;慢性肛裂常见有结缔组织外痔。

指诊:因括约肌痉挛肛门收紧,如用力过猛,常引起剧烈疼痛,有时须在局麻下检查。肛门内摸到的裂口,急性者边缘软,底浅,有弹性,触之敏感;慢性者边硬突起,底深,无弹性。

窥器检查:可见卵圆形溃疡,或见细小裂口。急性肛裂的裂口边缘整齐,底浅红色;慢性肛裂的裂口边缘不整齐,底深灰白色,有的严重肛裂者还可看到括约肌纤维。

鉴别诊断:须与结核性溃疡、梅毒溃疡、软下疳和上皮癌等溃疡相鉴别。其中溃疡性结肠炎和肉芽肿性结肠炎并发之肛裂极易鉴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裂的诊断要点是什么?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肛裂是齿线以下肛管皮肤破裂形成棱形裂口或溃疡。肛裂是一种常见的肛管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儿童也可发生,老年人较少。肛裂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详细>>

冬季日常该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产生了极大的疼痛感,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冬季也是肛裂易发的季节,那么如何预防肛裂呢?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肛裂怎么办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发生肛裂?该如何预防肛裂发生

很多人都知道不良的排便习惯会导致肛裂的出现,但是夏季更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夏季是肛裂发生的高峰时期,夏季肛裂有哪……详细>>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家长们都喜欢把最好最贵的都给孩子吃,殊不知家长提供的饮食太精细,食物中的高蛋白太多,蔬菜水果太少,会……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