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肛裂 > 正文

冬季日常该如何预防肛裂

2014-01-06 10:28: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肛裂产生了极大的疼痛感,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冬季也是肛裂易发的季节,那么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肛管粘膜全层裂开,并形成急慢性溃疡所致。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不良排便习惯引起的,尤其是在春季的气候干燥,且饮水减少,吃的新鲜蔬菜、水果也不足,往往导致便秘或粪便干结,坚硬的粪块便可划破肛门而发生肛裂。

预防肛裂的关键是解决便秘。一直以来,饮水疗法是防止便秘最有效而价廉的方法。按成年人的生理需要,每天摄入的液体量应达到2000-3000毫升,这在秋季气候干燥时显得格外的重要。饮用的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冲水和饭前饭后的汤水,不宜过多饮用浓茶或含咖啡的饮料。因茶叶中的鞣酸可收敛涩大便,而咖啡则有利尿、加速水分丢失的作用。

宜多进食一些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甘薯、麦片等。粗纤维食物能软化大便,增加排粪量,并刺激结肠蠕动。部分肛裂的患者仅通过上述方法,症状即能缓解。

符合生理要求的排便时间是早晨起床或早餐后。经过一夜的消化、吸收,粪便已储留在乙状结肠。起床所产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餐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可使结肠蠕动波增加,结肠内压增高,产生便意。此时可以不增加腹压,顺利地将粪便排出。

温馨提醒:以上内容就是“冬季如何预防肛裂”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有所了解了,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可咨询专家为您详细解答,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见血或是肛裂在“作怪”日常该如何预防

关于肛裂相信患者已经深有体会了,因为它给人带来的疼痛是巨大的,常痛的人有种针扎的感觉,但是肛裂还远不止如此,他还会给人带来其他的危害,所……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呢?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专家教您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的典型症状是疼痛、便秘、出血。据专家介绍,肛裂患者排便时干硬粪便直接挤擦溃疡面和撑开裂口,造成剧烈疼痛,粪便排出后疼痛短暂缓解,经数……详细>>

肛裂日常如何预防 预防肛裂的生活小窍门

长期大便秘结的病人,因粪块干而硬,便时用力过猛,排出时裂伤肛管皮肤,反复损伤使裂伤深及全层皮肤。肛管后正中部皮肤较固定,直肠末端位置由后……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肛裂

肛裂是一种很常见的肛肠疾病,常有便秘、便血、肛门剧烈疼痛等症状。肛裂多发于肛管后方正中线k;由于埂管解剖上的特点,此处皮肤在排便时因肛管……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