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2014-11-07 09:05: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因此家长们都喜欢把最好最贵的都给孩子吃,殊不知家长提供的饮食太精细,食物中的高蛋白太多,蔬菜水果太少,会导致宝宝出现肛裂的情况。下面让小编告诉你婴儿出现肛裂的原因有哪些以及家长护理肛裂宝宝们需要注意的事情。

宝宝肛裂与饮食不无关系

肛裂是婴儿期的常见病,病因主要与宝宝的饮食有关。比如人工喂养的小儿,父母未及时添加富含纤维素的辅食,宝宝的大便会出现干结且不容易排出,如果小儿用力排便的话,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管时就会造成肛管皮肤较深的裂伤。另外,给宝宝使用粗糙的卫生纸,或因小儿患腹泻时大便有力地喷出都会导致肛门的损伤。

肛裂的临床表现为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剧痛,婴儿因此烦躁不安、哭闹不止。处于生长发育最快时期的婴儿患了肛裂,父母只要及时采取措施,可很快治愈。

家长须知的4点护理方法

1、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小儿发生了肛裂,父母应在小儿每次大便后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之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温生理盐水坐浴10-20分钟、或外涂药膏,能起到局部消毒和加速裂口愈合的效果。

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大便通畅。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摄取一定量的水分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一旦发生便秘,可经常给婴儿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润食物。

3、让小儿有适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仅有利于预防便秘,而且对小儿健康发育也有好处。

4、进行科学喂养。小儿的膳食应当结合其生理特点,满足生长需要,保障机体健康,因此要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小儿固然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但也必须摄入适当比例的碳水化合物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这对预防小儿便秘有较大作用。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也会肛裂 妈妈应该如何照顾

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引发宝宝肛裂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宝宝肛裂怎么办?妈妈该如何照顾呢?详细>>

肛裂怎么办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准妈妈应该如何对付肛裂

女性怀孕后,身体会发生各种变化,而这些变化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方面去调整适应,但如果准妈妈没调理好便很容易出现肛肠疾病,比如说肛裂。下面……详细>>

宝宝肛裂,父母该如何应对呢?

小儿肛裂一般常由便秘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但绝大多数小儿的便秘,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小儿持续便秘,就会引起肛裂和便血。那么宝宝肛裂该怎么……详细>>

肛裂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多见于青、中年人,……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