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吃药吃出肝损伤?这5种药物不要乱吃!

2021-11-01 08:20:40      

人在生病的时候,大多需要服用药物,才能让疾病得到控制。若拖延不治很容易让疾病持续发展,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也因此很多人在发生疾病后,会盲目服用药物治疗,甚至一些在疾病控制稳定后会使用保健品预防疾病。但要知道乱用药物也会使肝脏受损,所以要警惕。

吃药会导致肝损伤?

由于肝脏主要分解代谢进入到身体的食物以及药物,而药物的代谢产物对肝脏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毒性伤害,所以一旦服用伤害肝脏的药物让肝细胞受损,肝脏就会出现问题。特别是药物剂量越大,发生肝损伤的风险就越高。或者一些患者本身的代谢较差或者存在过敏体质,对某种药物代谢会有过敏以及排斥现象,这些会损害肝脏,最终导致肝病。这种情况在临床上被称为药物性肝损伤,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药物或者其代谢产物所导致的肝脏受损,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甚至危及性命。

哪些药物会导致肝损伤?

1、退烧药

如成年人经常服用的泰诺、百服宁,儿童常用的美林,这些药物都是属于退烧镇痛药物。过量服用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服用越多对肝脏的伤害就越大。

2、消炎药

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药物都会导致药物性肝损伤。一般此类药造成损伤和剂量无关,若身体对这类药物敏感,剂量不大也会导致肝脏受损。

3、他汀类降脂药

血脂偏高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要警惕,他汀类药物直接作用于肝脏及代谢产物,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4、抗肿瘤药物

多数抗肿瘤药物是起到消除癌症肿瘤作用,会损害自身免疫系统,对组织器官带来伤害,特别是肝脏和肾脏。

5、抗结核药物

如利福平和异烟肼,这是常见的抗结核药,但这些药物会扰乱肝细胞代谢,也会使肝细胞基本结构被破坏,给肝脏带来不可逆伤害。

温馨提示,要知道除了西药,部分中药也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如银杏叶、何首乌、麻黄等,所以服用中药前也需注意。若因为疾病需要服用药物,在服用期间定期监测肝功能,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采取保肝降酶措施,保护肝脏,避免肝脏受到药物影响而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导致肝损伤的药物 吃药 肝损伤

吃保健品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这4类药不要乱吃,小心吃出肝损伤

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但却走上了一些弯路,保健药品层出不穷,各种各样的保健药品带给人们的吸引力是无与伦比的。本身在消费上就……详细>>

乱吃药吃出伤害?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身体有了毛病,自己给自己乱开药方乱吃药,在我国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少人还自诩“久病成医”。岂不知,这样吃药潜在的危害极大。详细>>

吃药引发急性肝损伤?吃药注意这4点,避免肝损伤!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个案例,因为感冒频发,就大量服用感冒药,在服药过后出现了全身皮肤发黄、消瘦乏力的症状,一经检查发现已经出现了……详细>>

为什么药物会造成肝损伤?4种药别乱吃!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大大小小的病,最常见的是感冒、腹泻和疼痛等。大部分小疾病抗抗就过去了,但抗不过去就要服用药物。是药三分毒,虽然药物能治……详细>>

吃中药能养生?这4种中药不要乱吃,小心吃出药物性肝损伤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特别在意自己的健康问题,总是想通过一些方法来达到养生的目的。中医养生也是很多人推崇的养生方法,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