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丙肝和乙肝有哪些区别?主要有这4大不同!

2021-06-22 08:15:43      

丙肝和乙肝都是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而且这两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都比较高,但至今为止大多数人并不能够完全区分这两种疾病,有些人甚至会把这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因此掌握这两种疾病的不同之处非常重要。

丙肝和乙肝有哪些区别呢?

1、 引发病症的病毒不同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导致的,而丙肝则是由于感染了丙肝病毒导致的。关于乙肝病毒,现如今已经有了疫苗,可以很大程度的预防乙肝的发生,而丙肝至今为止仍然不能够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

2、稳定性不同

相比于丙肝,乙肝是比较稳定的,因此可以事先通过注射疫苗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而丙肝的稳定性则比较差,因为丙肝病毒的活性很强,极易出现变异的情况,因此至今为止还不能够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生。

3、 接受检查不同

乙肝患者在确定病症的时候,只需要接受血清学检查就可以。而丙肝患者则需要接受多项检查才能够最终被确诊,因此往往丙肝的确诊需要经过比较长的时间,但这两种疾病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因此即使在没有确诊的时候,也不要和他人有过于亲密的举动。

4、 发展速度不一样

乙肝的发展速度相对比较慢,因此乙肝患者只要及时给予有效的治疗,一般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相比于乙肝,丙肝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那么则可能在短时间内发展为肝细胞纤维化,或其他比较严重的肝脏疾病,因此两者相比,丙肝其实要比乙肝严重许多。

这两种疾病虽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但是在传染途径方面却是基本一致的。这两种疾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接触传播。虽然这两种肝脏疾病都具有传染性,但患者家属也不需要过于担心,因为正常的普通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疾病的,比如共同吃饭、握手、拥抱等等。一般情况下,在皮肤没有破损而且没有伤口的情况下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但如果夫妻双方其中一方患有这两种疾病其中一种,那么要做好预防工作,如果患有乙肝,建议对方要接种乙肝疫苗。如果患有丙肝,则要等待治愈之后再进行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乙肝 丙肝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主要有4大不同!

乙肝和丙肝是很常见的肝炎类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并不全面,从而就容易将二者混淆。其实,乙肝和丙肝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所以只……详细>>

丙肝和乙肝怎么区别?可从这6大不同之处来区分!

乙肝和丙肝都是病毒性肝炎,是中国常见的肝炎疾病,乙肝和丙肝发病过程是不同的,但是往往丙肝会比乙肝更加严重,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的恶性,所以……详细>>

丙肝和乙肝有哪些区别?丙肝的基本常识

丙肝和乙肝是有类似的地方,也会有不同的地方,所以绝对不能和乙肝混为一谈。并且,在治疗丙肝时也要有合理的方法,这样才能控制病情,避免丙肝更……详细>>

乙肝和丙肝的区别有哪些

因为同是肝炎病毒,因此丙肝与乙肝的其他区别不是很明显。丙肝与乙肝的临床表现区别不大,但丙型肝炎无症状及无黄疸病例较多,有些患者不易被发现……详细>>

丙肝和乙肝有什么不同,主要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者都关注丙肝有什么症状,主要是因为大家越来越关心自己的健康,还有就是对丙肝不是很了解。只要大家相应的了解一些关于丙肝这方面的知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