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丙肝和乙肝怎么区别?可从这6大不同之处来区分!

2020-09-27 08:09:56      

乙肝和丙肝都是病毒性肝炎,是中国常见的肝炎疾病,乙肝和丙肝发病过程是不同的,但是往往丙肝会比乙肝更加严重,有可能会导致肝细胞的恶性,所以需要引起对这两种疾病的重视,补充这两种疾病的相关知识。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

1、病原体不同

这二者最大区别就是乙肝属于DNA病毒,这也是病毒性肝炎中唯一种DNA病毒。饼干则大不相同,他和其他种类的一样,属于RNA病毒,这一区别就决定了发病和治疗上的不同。

2、丙肝比乙肝更不容易预防

目前我国乙肝的疫苗已经普及,在婴幼儿时期就会进行乙肝疫苗的注射,所以就可以大大提高了对乙肝发病的控制,但丙肝就不同了,目前还没有针对丙肝的疫苗,而且也无法就发病因素上进行有效的控制,这也是预防的难点之一。

3、传播渠道不同

乙肝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典型的肝脏传染性疾病,如果母亲患有乙肝就会传染给他,体液传播是乙肝常见的传播渠道。而丙肝和乙肝不同的是,它主要通过肠道外方式传播,也就是说输血才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但母婴传播也同样在丙肝中存在,有可能是在分娩期间胎儿通过体液的接触感染上疾病。

4、感染情况不同

乙肝本身是有保护性抗体的肝炎,人体中只要存在表面抗体,就不会随意被乙肝病毒入侵。但人体内没有对丙肝的保护性抗体,因此在接触到丙肝病毒后,就很容易被这类病毒感染。在我国乙肝只有10%左右的几率会由急性转化为慢性,而丙肝的转化几率达到了50%,这是对丙肝防控的一大难题。

5、丙肝耐药性比乙肝更强

相对于乙肝来说,丙肝的耐药性和变异性都更强,在治疗上会出现很大的困难。一般对于乙肝患者只要及时的进行处理,治疗和预后都会得到明显的效果。但是乙肝患者的治疗和预后往往都不理想,有一部分都会发展到肝硬化的程度。

6、诊断方式不同

乙肝的检查一般都是血清学检查啊,丙肝就麻烦一些,病毒检测的费用也要更高,同时,丙肝抗体经常有假阳性的情况,所以,也需要再复查来做出明确诊断。

丙肝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丙肝虽然严重,并且难以进行控制,但其实它是可以根治的,丙肝的治疗目前有非常有效的抗病毒药物,需要持续服用三个月,治愈力较高,副作用小。但丙肝需要及时的治疗,如果已经发展到了肝硬化的程度,那么还需要持续更长时间的药物控制。

丙肝患者需要在确定疾病后,避免与他人共用可能受血液污染的物品,静脉用药者要避免和别人共用针头,在皮肤外伤时需要注意,防止伤口感染和其他人的接触。如果是进行有创操作,需要及时的向医务人员说明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与乙肝的区别 乙肝 丙肝

揭秘丙肝与乙肝的不同之处 治丙肝有四个偏方

丙肝和乙肝都是由一种嗜肝性极强的病毒引起的,危害性几乎不相上下。然而现实中却经常有人重乙肝轻丙肝,得了乙肝视若大敌,而对丙肝而视若无物。……详细>>

丙肝和乙肝有哪些区别?主要有这4大不同!

丙肝和乙肝都是具有传染性的肝脏疾病,而且这两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都比较高,但至今为止大多数人并不能够完全区分这两种疾病,有些人甚至会把这……详细>>

甲肝、乙肝、丙肝有区别?带你揭秘这3种肝病的不同之处

甲肝丙肝、乙肝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属于病毒性的肝病,传染性很强,就是因为人们对于有很大的误解,所以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不妨来了解一下甲……详细>>

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主要有4大不同!

乙肝和丙肝是很常见的肝炎类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并不全面,从而就容易将二者混淆。其实,乙肝和丙肝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所以只……详细>>

甲肝、乙肝和丙肝有什么区别?可从这两个方面来区分!

甲肝、乙肝和丙肝都属于病毒性肝炎,都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这三种肝病是不一样的肝脏疾病,究竟三者有何区别呢?下面不妨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