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血尿如何诊断?

2014-02-24 16: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液中含有红细胞称为血尿。在做尿液显微镜检查时,发现每个视野的红细胞平均数超过2个以上或每立方毫米尿液中有个以上者,称为显微镜血尿。在一升尿液中 混有1毫升——2毫升血液,呈洗肉水样,肉眼即能辨认,称为肉眼血尿。容易发现的血尿即为肉眼血尿。

  一旦发生血尿,不必惊慌。可根据以下特点来判定出血的部位,以便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排尿开始就尿中有血,以后逐渐变清亮的,表示血来自尿道;排尿结束时血尿,或尿完后滴几滴血,称为终末血尿,表示血来自膀胱或后尿道;排尿过程中一直是血尿,表示血来自上尿道。

  血尿如何诊断?

  在尿液检查中也可做三杯试验,如仅在第一杯有血,为初血尿;在第二杯或第三杯有血尿,则为终末血尿;一、二、三杯均有血尿,则为全血尿。

  从发生的情况来看,有的是暂时性血尿,或间隙性、反复发作性、持续性血尿。若血尿时有尿频、尿急、尿痛者,称为症状性血尿,否则,称为无症状性血尿。如果在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时发生血尿,称为一过性或生理性血尿,相反则叫做病理性血尿。如果有家族性、持续性血尿特征的,叫做家族性血尿。

  此外要注意血尿的颜色,如色泽鲜红者,多为下泌尿道出血;如为洗肉水样或暗褐色陈旧性出血,则多为上泌尿道出血。尿内如含血块呈扁平盘状者,多来自膀胱;细长条状血块,多来自输尿管;发丝样、三角形或锥状血块,多来自肾脏。当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膀胱时,如易冲洗清晰,或冲洗中血尿又间断出现,多为尿路出血;不易冲洗清晰,则为膀胱出血。

  血尿如何分类?

  血尿还可分为有痛性和无痛性两类。有痛性血尿常见的由肾、输尿管结石而引起,在结石嵌顿时可出现剧烈的绞痛,并可伴有排尿中断、排尿困难。这种血尿后有的可有沙石排出,大至黄豆,小至芝麻。无痛性血尿常见于结核、肿瘤、肾炎。年轻人无痛性血尿要想到是否患肾结核、膀胱结核,如伴有肺结核或其他结核史者则尿路结核可能性更大。

  老年人无痛性血尿要警惕肿瘤,血尿常是肾、膀胱、前列腺肿瘤等早期的症状,需做各种必要的检查。肾炎有时亦可以血尿为主要表现,如感 天即出现无痛性血尿。总之,凡发生血尿者,除生理性血天冒后尿不须特别治疗外,应该注意血尿的特征,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血尿有哪些步骤

正常人的尿液都是淡黄色的,如果发现尿液变红,如酱油色、葡萄酒色,就提示可能是血尿。对老年人来说还要特别当心有隐匿的肿瘤,所以最好再查一……详细>>

血尿的检查方法和诊断步骤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详细>>

我们如何预防血尿呢?

正常人的尿液通常不含或偶尔含有微量的红细胞。如果发生某些疾病,会引起尿中红细胞异常增多,临床上称为血尿。血少时,尿色正常,仅在显微镜下……详细>>

如何预防小孩血尿

尿液中如果红色细胞超过正常水平就是血尿,很多肾病都有可能引发血尿的情况出现。除了肾实质损害可引发有血尿以外,肾以下泌尿系统及全身性疾病……详细>>

检查肾性血尿的4个方法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