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流行性出血热的“三痛三红”症状

2014-02-20 10:18:28      家庭医生在线

“寒热脸红酒醉貌,头痛乏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呕吐腹泻蛋白尿。”这是过去的医务人员总结的顺口溜,用来甄别出血热与感冒。专家表示,出血热是一种老传染病了,抓住“热退病重”的特征,将出血热与感冒区分,尽早就医最重要。

热退病重是标志

出血热有发热、头痛等症状,而且发热的周期与感冒极为相似,同为3~7天,不了解的老百姓很容易把它当作普通感冒而忽视。“热退病重”是区别出血热与感冒的标志。一般来说,高烧是感冒患者最难受的时候,烧一退就舒服了;但出血热分“发热休克少尿多尿恢复”五个阶段,高烧仅仅是最初的阶段,烧退了接着就是低血压、休克阶段,病情会越来越重,必须赶快就医。

三痛之外有三红

就典型症状来说,出血热患者有“三痛”:除了头痛欲裂之外,还有腰痛和眼眶痛的情况。另外,在身体外貌上还会出现“三红”的情况,即脸红、颈红、上胸部分红,看上去像喝醉酒了。其实出血热是种老传染病了,不用太过惊慌。

不会大面积扩散

出血热不是SARS、甲流那样的呼吸道传染病,不会在人与人间传染,主要是通过老鼠传播,因此不会出现大范围跨跃式感染。

传播方式决定,出血热的高危人群只会分布在疫区周边。临近疫区的人们最好预防方式是注射疫苗。另外注意卫生状况,不要接触老鼠可能沾染过的物品,即使清理老鼠啃过的废报纸等物品时,也要戴手套和口罩,因为老鼠身上的螨虫也可致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有哪些症状

国内有野鼠型和家鼠型流行性出血热两种,野鼠型临床表现较典型,经过较重,出现休克、出血、肾脏损害较多见,病死率高。家鼠型临床表现多不典型,……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3大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早期症状有哪些?

流行性出血热的潜伏期为8~39天,一般为2周。约10%~20%的患者有前驱症状,表现为上呼吸道卡他症状或胃肠道功能失调。临床上可分为发热……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