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流行性出血热3大预防措施

2014-02-20 10:47:21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1、接种疫苗

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此病。出血热疫苗,分为单价疫苗和两种,前者可分别预防家鼠型出血热或野鼠型出血热,后者则对此两型出血热均有预防作用。

2、切断传播途径

在疫区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防护措施,不要接触可疑的感染动物和感染者。如确需接触感染动物和感染者,应配备有效的个人防护设施,并接受防护知识培训。

在疫区生活或者在疫区逗留过21天内(有一说两个月内),一旦出现发热,应该立即就医,并务必告诉医生近期的疫区逗留史。

对来自疫区的人员实施相应的检疫措施。对有明确暴露史的旅行者应按接触者对待,实施21天的医学观察,进行留验处理,每日监测体温。有疑似病例,必须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在专业传染病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隔离治疗。

3、保护易感人群

对可疑污染场所,包括可疑的人为污染场所,要进行喷洒、喷雾或熏蒸消毒处理。常见消毒剂有8.4消毒液等。紫外线照射可作空气消毒。

凡接触感染动物和感染者的医务工作者及疫区工作人员,必须穿戴全套防护服进行操作。对所有的感染动物和感染者的呕吐物、排泄物及尸体等要进行严格彻底的终末消毒。

所有涉及活病毒的操作必须在BSL4级实验室中进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中国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区,近几年不断有新疫区出现,因此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少尿期的治疗

包括移行阶段及多尿早期,治疗原则应是保持内环境平衡,促进利尿,防治尿毒症、酸中毒、高血容量、出血、肺水肿等并发症以继发感染。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的“三痛三红”症状

“寒热脸红酒醉貌,头痛乏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呕吐腹泻蛋白尿。”这是过去的医务人员总结的顺口溜,用来甄别出血热与感冒。专家表示,出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