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急性腹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3-11-18 15:26:42      家庭医生在线

向您详细介绍急性腹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常用的急性腹膜炎检查项目有哪些,急性腹膜炎应该如何鉴别诊断?

急性腹膜炎的诊断:

一、病史

空腔脏器损伤破裂导致的腹膜炎有外伤史;上消化道穿孔导致的腹膜炎常有消化道溃疡病史;阑尾炎、胆囊炎等引起的腹膜炎多先有原发病症状。

二、急性腹膜炎的检查

根据典型的症状与体征,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腹部X线检查、B超检查和CT检查等,急性腹膜炎的诊断一般不难。

(一)检查:

1、压痛反跳痛是腹膜炎的主要体征,始终存在。

腹肌紧张程度则随病因和病人全身情况的不同而有轻重不一。腹部叩诊可因胃肠胀气而呈鼓音。腹腔内积液多时,可以叩出移动性性浊音,也可以用来为必要的腹腔穿刺定位。听诊常发现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2、化验及X线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增高,但病情严重或机体反应低下时,白细胞计数可不高。腹部X线检查可见肠腔普遍胀气并有多个小气液面等肠麻痹征象(应立位透视)。

(二)辅助检查:

1、x线检查

腹部立位平片如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则为消化道穿孔的特异性表现,常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有时含气的结肠穿孔也有这种表现,但较少见。广泛的肠管充气扩张提示有麻痹性肠梗阻,可继发于急性腹膜炎,孤立的扩张肠管,应考虑肠扭转或闭襻型肠梗阻。

2、B超检查

观察腹腔内液体含量及大体性质,观察胆囊有无增大,胆管有无扩张,胰腺有无水肿和坏死。实质脏器有无损伤,阑尾是否增大增粗等。

3、腹腔穿刺

是诊断急性腹膜炎的重要方法,适用于诊断不十分明确而又有腹腔内积液的病例,常根据肉眼所见即可获得重要的诊断资料。如无臭味的黄色混浊液体,常为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灰白色有臭味的混浊液体,常为下消化道穿孔;血性渗出液常说明绞窄性肠梗阻;胆汁样液体常为胆囊穿孔或胆瘘;急性胰腺炎的渗出液呈淡血性,无臭味,淀粉酶含量高。

4、实验室检查

血白细胞计数一般升高,常在14×10^9/L以上,危重者白细胞计数可以不升高,但白细胞分类中性粒细胞的比例增高。多在0.85以上。可含有中毒颗粒。淀粉酶升高应考虑急性胰腺炎,尿胆红素阳性可考虑胆道疾病,血红蛋白下降应考虑到腹腔出血的可能,细菌涂片和菌培养阳性也具有诊断价值。

5、CT检查

观察膈下及网膜囊内的游离气体,实质脏器有无损伤,腹腔及腹膜后的占位性病变,腹腔内液体含量及大体性质等。其实际诊断效果优于B超检查,但检查费用高,因此列于次要检查中。

三、诊断

根据腹痛病史,结合典型体征,白细胞计数及腹部X线检查等,诊断急性腹膜炎一般并不困难。明确发病原因是诊断急性腹膜炎的重要环节。低半卧位下诊断性腹腔和女性后穹隆穿刺检查对诊断意义很大。根据穿刺所得液体颜色、气味、性质及涂片镜检或淀粉酶测定等常能判定腹膜炎的病因。

四、急性腹膜炎的鉴别诊断:

原发性腹膜炎的症状、体征与继发性腹膜炎相似,实验室检查结果亦多相同。但只能采取非手术疗法则与继发性腹膜炎迥异。故应注意鉴别。原发性腹膜炎与继发性腹膜炎的鉴别要点如下:

1、原发性腹膜炎主要见于肝硬化腹水、肾病综合征等免疫功能减退的病人及婴幼儿,尤其是10岁以下的女童。而继发性腹膜炎则大多无此类局限。

2、发生于肝硬化腹水者的原发性腹膜炎起病较缓,腹部体征中的“腹膜炎三联征”往往不甚明显。发生于婴幼儿的原发性腹膜炎起病较急、“腹膜炎三联征”亦多不及继发性腹膜炎明显。

3、腹腔内无原发感染病灶是原发性腹膜炎与继发性腹膜炎区别的关键。X检查如发现膈下游离气体则是继发性腹膜炎的证据。

4、腹腔穿刺,取腹水或腹腔渗液作细菌涂片与培养检查。原发性腹膜炎都为单一细菌感染而继发性腹膜炎几乎皆是混合性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膜炎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急性腹膜炎(acute peritonitis)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详细>>

急性腹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腹膜炎治疗原则是积极消除腹膜炎的病因,并彻底清除腹腔内的脓液和渗出液。可行非手术治疗。非手术治疗也作为手术前的准备工作。补充液体、离……详细>>

急性腹膜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腹膜炎是因为腹膜受到损伤、感染或化学刺激所引起的急性炎症。若是急性腹膜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引起胃肠道穿孔,所以需了解其症状并且及时……详细>>

急性腹膜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部触痛和腹肌紧张,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低血压、速脉、气急、白细胞增多等中毒现象。因本病大多为……详细>>

急性腹膜炎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腹膜炎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其病理基础是腹膜壁层和(或)脏层因各种原因受到刺激或损害发生急性炎性反应,多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物理损伤……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