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老年科 > 正文

脚跟痛,怎么办

2009-12-18 11:32: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柯大夫:

  我妈妈今年54岁。两个星期前,她抬脚时突然出现脚后跟疼痛(如被刀割破皮肉一样),脚跟轻轻按住地面的时候疼痛会减轻一点。到附近诊所看了医生,医生说是炎症,开了止痛药给她。开始时有效,现在却不起作用了。不知道这是什么病,要怎么处理。需要手术吗?

  河南 肖××

肖读者:

  从你提供的情况看,你母亲很可能患上了“跟痛症”。这种病的特点是:清晨下地的第一步,或由坐 / 卧位改为站立或行走时,足跟部特别疼痛。有时活动几分钟后疼痛消失;有时坐下休息一段时间,再次站立时又出现疼痛;有时走路过多疼痛又会出现。跟痛症有的可以自然消失,也有的持续数日至数月不等。

  跟痛症的病因,目前认为主要与跟骨骨刺、足底跖腱膜炎、跟骨内高压及足底脂肪萎缩有关。

  得了跟痛症,足跟部可用厚些的软垫保护,也可用中空的跟痛垫来隔开骨刺部位,以减轻局部摩擦和损伤。平时可做踝部蹬踏动作,以增强跖腱膜的张力和抗劳损能力。温水泡脚等理疗,可减轻局部炎症、缓解疼痛。如果疼痛剧烈,影响行走时,局部封闭(在局部进行药物注射)是较快起效的治标之法。只有少数人需要手术治疗,这主要取决于主诊医生的意见和建议。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骨内高压 足底跖腱膜炎 跟骨骨刺

足跟部经常疼痛?小心是足底筋膜炎缠上你了!

足跟部疼痛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大部分人会认为是过度劳累导致,也没有多加注意,却不知反复的足跟部疼痛可能是患上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虽然不会……详细>>

爱穿高跟易患足底筋膜炎

爱穿高跟鞋的女生通常都会觉得足底疼痛。也许很多女生会觉得这很正常,其实有时候需要警惕足底筋膜炎。详细>>

它让你承受“采在刀尖上的痛”?3种锻炼减轻疼痛!

足底肌腱或筋膜张力性牵拉而造成损伤或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足底处疼痛和压痛,尤其是早晨下地走路时可出现明显的疼痛和僵硬,活动后疼痛感有所减……详细>>

路走多了脚底痛是足底筋膜炎?教你4招缓解疼痛!

随着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都知道除了饮食,运动也要坚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也随着全民运动潮的兴起,走路步数打卡成了人们的日常活动之一,……详细>>

脚跟疼痛当心患足底筋膜炎 患足底筋膜炎有哪些表现?

提到足底筋膜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很陌生,这种疾病会对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让人苦不堪言。那么你知道足底筋膜炎的患病原因是什么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