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爱穿高跟易患足底筋膜炎

2013-11-16 23:07:40      家庭医生在线

爱穿高跟鞋的女生通常都会觉得足底疼痛。也许很多女生会觉得这很正常,其实有时候需要警惕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种足底的疼痛性炎症,位于足底足跟处。医学上又称为“跖筋膜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足痛症。俗称“跟痛症”。以前我们常认为足底筋膜炎就是所说的跟骨骨刺,尽管它们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同一类疾病。跟骨骨刺其实是一种骨质的增生,常发生于跖筋膜位于跟骨的附着点处,但是跟骨骨刺(反复牵拉跖筋膜产生)并不一定引起疼痛等症状,同样跟痛症的发生也可能没有跟骨骨刺生长。

跖筋膜是一组宽大而厚实的软组织束,从足底跟部延伸至足底前部。有时在位于其靠近跟骨起点处的撕裂会造成炎症和疼痛。

以下这些原因可能引起足底筋膜炎:

1、穿着高跟鞋

2、体重增加

3、走路及爬楼梯的次数增加,以及长时间站立

如果您经常长时间穿着高跟鞋,包括西式长靴,那么在您足底有一层类似肌腱的组织将会因此发生挛缩。医学上称这层组织为足底筋膜。在你活动的时候,牵拉这层已经短缩的筋膜就会产生疼痛。尤其在早晨起床时,光脚踩地行走时常会发生这种痛性牵拉。

在体重增加时,你也很可能患上足底筋膜炎。特别是走路走多了或者穿着后跟较浅又不坚固的鞋长时间站立。正常情况下,在你的足跟骨下方有一层脂肪组织。体重增加时,在进行双足站立负重活动中,过多的重量会增加对这层组织的压力,而使其遭受破坏,引起足跟痛。

喜欢跑步锻炼的人也容易患足底筋膜炎。常在你改变练习方式,增加跑步距离和频率时发生。如果你经常在高低不平的路面跑步,也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另外,当你的运动鞋磨损严重,特别是后跟底,无法为你的足跟提供足够的保护也可能患此病。

除此之外,先天性足弓异常,比如高弓足或者低弓足患者,较正常足弓更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底筋膜炎的治疗保健

想要避免足底筋膜炎,方法有很多,包括减肥、多休息、药物止痛、使用足弓护垫、进行伸展运动等。详细>>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

爱逛街的女性经常都会感觉到自己足后跟疼痛,这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详细>>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长时间逛街易得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运动引起的慢性损伤,最常见的症状是足部疼痛和不适,而且患者多见于女性、老年人以及肥胖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