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注意,这3个坏习惯会加快癌症滋生?现在改掉还不晚!

2021-02-23 08:03:56      

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引起的,是多种因素的共同结果如遗传、基因、生活习惯和环境以及情绪等。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却越来越多,如熬夜、吸烟酗酒、高脂肪饮食等。有的坏习惯虽然不起眼,不过却会滋养体内癌细胞,增加患癌风险。

哪些坏习惯会促进癌症发生?

1、酗酒

酒精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对身体多个器官会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多种癌症跟酗酒有关,消化系统和代谢系统均会受到酒精损伤。长时间酗酒可诱发慢性消化道疾病和酒精肝。酒精和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可使得细胞DNA受到损伤,增加癌变风险,易引发大肠癌和肝癌,同时也增加患上胃癌和食管癌风险。

2、不良饮食

民以食为天,虽然能从食物中获取所需营养。然而不健康的饮食却会损伤身体健康,如长时间咀嚼槟榔可诱发口腔癌;吃太多腌制和加工肉制品,其中含有太多亚硝胺可诱发胃癌;吃发霉变质的食物,其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另外烧烤和烟熏食物中含有苯并芘,油炸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若大量吃以上食物,会使得致癌物质在身体中堆积,损伤代谢和消化系统,增加癌变风险。

此外,总是趁热吃、一日三餐不固定以及暴饮暴食都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可损伤消化道黏膜,易引起慢性消化道疾病,同时也会增加胰腺负担,易引起急慢性胰腺炎。消化道溃疡和炎症反复发作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长时间吃超过65℃以上的食物,会反复烫伤消化道黏膜,细胞不停的修复和分裂,这样会增加细胞基因突变几率,易诱发食管癌。

3、吸烟

大家都知道吸烟会致癌,尤其是肺癌和喉头癌。香烟燃烧时会产生上千种化学物质和几十种致癌物质,常见的致癌物质有苯并芘和焦油等,会长时间在体内停留,损伤细胞DNA,增加癌变风险。

温馨提示

立马改掉以上3个坏习惯,远离烟酒,不能待在烟雾环境中,必要时做好职业防护。另外注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7~八分饱即可。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10分钟。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焦虑或抑郁,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及早治疗各种慢性炎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癌症的坏习惯 癌症的诱因 癌症

这5个坏习惯会让癌症爱上你,还不快改正!

肝癌、乳腺癌、肺癌和淋巴瘤等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若想要远离癌症就应该改变不良的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控制饮食。详细>>

得癌症并不是偶然?得癌症的人大多有这4个坏习惯!

现如今人们提到癌症会非常的可怕,因为癌症对于生命健康危害实在是特别的大,甚至会剥夺人的生命。很多人对于癌症的认知就是只有运气不好的人才会……详细>>

哪些坏习惯会诱发癌症? 你中标了吗?

癌症在过去几年里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它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几年前,当一些专家说癌症的未来会像感冒一样常见时,大家都不会相信,可在当下……详细>>

注意,经常有这几个坏习惯的人,容易被癌症盯上!

癌症是非常凶险的,治疗起来复杂而且麻烦,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打击。癌细胞会消耗体内的营养,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癌症免……详细>>

经常熬夜会得癌症?这3个坏习惯会增加致癌的风险!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都想拥有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朋友们来说,都希望永远保持年轻,远离疾病。但是生活中很多小细节会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甚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