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推荐你这碗腊八粥,愿你来年诸事“粥”全

2024-01-19 15:27:39      

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之后,年关越来越近,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厚了。吃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传统习俗,将八方食物合在一起,具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种植作物的不同,腊八粥呈现地域特色,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小米、花生、莲子、玉米、薏米、红枣、桂圆、各种豆类等等。咸味腊八粥用红豆、绿豆、花生、肉丁等熬制而成。

腊八粥食材有讲究

《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腊八粥食材主要分为谷类、豆类、干果三大类,均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人体有较好的养生保健作用。

谷类有助于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例如,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补益虚损的作用,是进补“上品”;燕麦的维生素B含量居谷类之首,同时富含膳食纤维,有稳定血糖、降低血脂的作用,可保护心脑血管健康。

不同地区的人们制作腊八粥所选用的豆类不同,如黄豆、赤小豆、红豆、绿豆、黑豆、芸豆、豌豆等,中医认为,豆类的共性是性平,有化湿补脾的功效,同时含有丰富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能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对抑制多种恶性肿瘤也有一定作用。

干果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质等,腊八粥中常用红枣、杏仁、桂圆、葡萄干、花生、莲子、栗子、核桃仁等。花生富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核桃仁具有补肾、健脑、益智的作用。

慢性病患者应这样吃

慢性胃病:在食材的选择上,慢性胃病患者可以加入小米,慢火熬粥,将粥熬制浓稠出现米油,中医认为,粥油有养胃滋补之功。同时,因豆类不易消化,胃病患者在食用后容易出现腹胀等症状,豆类在熬煮之前要充分浸泡,以便豆类食材煮至软烂,利于消化。

糖尿病: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粥是升高血糖的食物,对粥避而不及。

实际上,选择合适的食材,反而对控制血糖有较好作用。可选择燕麦、荞麦作为腊八粥的主要原料,燕麦、荞麦是非常好的控糖主食。同时应增加黄豆、黑豆、红豆等豆类的比例,豆类食物升糖指数低,同时可为人体提供膳食纤维和不饱和脂肪酸,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精制米面升糖指数高,不宜加入。这样搭配的腊八粥,糖尿病患者也能健康食用,感受浓浓的过节气氛。

中医推荐适合冬日的温阳腊八粥

食材:大米、小米各30g,燕麦米50g,红豆、黄豆、黑豆各30g,红枣、板栗、花生各30g,葡萄干、百合、莲子各20g,水适量。

做法:豆类提前一晚浸泡,谷物类洗净浸泡2小时,水烧开后,加入所有食材,煮约30分钟。

功效:健脾和胃,补气养血。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颗药丸11万元,安宫牛黄丸真有那么神? 家人中风怎样做才能救命

安宫牛黄丸,被很多家庭视为“看门口”的急救神药,其主要功用为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等功效,不少家庭都备上一两颗,以期在关键时刻可以起到“起死……详细>>

罗翔宇:中药三七好处多 血塞通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好

2012年12月4-6日,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昆明制药集团金泰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翔宇先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视频访……详细>>

爱美女性怎么抗衰老? 延缓衰老少不了这五种中药材

每个女生都希望自己活得漂亮而且精致,但是因为工作以及生活压力比较大,所以没有时间打扮自己,长时间下去会滋生大量的皱纹,中医如何让女性返老……详细>>

下腹坠痛月经不调小心是盆腔炎 中药验方可调理盆腔炎

对于妇科疾病的治疗,中医疗法是个很好的选择。盆腔炎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哪些中药验方可治疗妇科病呢?详细>>

风寒感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治疗风寒感冒的中成药和饮食疗法都有哪些?

风寒感冒属于中医疾病,是感冒的一种常见类型,多发生于冬春两季交替的时候。当患者风寒感冒时会出现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咽喉痒、咳嗽咳痰清晰、……详细>>

  • 师晶丽

  • 朱巧玲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