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黄酒的功效与作用有那些?

2023-10-16 10:17:53      家庭医生在线

黄酒是一种传统的中国酒,也是一种低酒精度的饮品。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酒的制作工艺独特,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和陈化,使得黄酒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这些氨基酸在黄酒中的含量比同量啤酒、葡萄酒多一至数倍。

此外,黄酒还含有许多易被人体消化的营养物质,如糊精、麦芽糖、葡萄糖、脂类、甘油、高级醇、维生素及有机酸等。这些成分经贮存,最终使黄酒成为营养价值极高的低酒精度饮品。黄酒的口感醇厚,香气浓郁,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常客。

黄酒还有许多其他的功效和作用,例如:

1、舒筋活血:黄酒气味苦、甘、辛,具有舒筋活血的作用。在中医理论中,黄酒被认为可以温暖脾胃,促进血液循环,对于肌肉酸痛、关节僵硬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美容抗衰老:黄酒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长期饮用有利于美容、抗衰老。B族维生素对于皮肤健康、视力保护、神经系统功能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3、促进食欲:锌是能量代谢及蛋白质合成的重要成分,缺锌时,食欲、味觉都会减退,性功能也下降。黄酒中的锌含量较高,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锌元素。

4、保护心脏:黄酒内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硒、铜、锰等,这些元素对于心脏健康有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5、理想的药引子:相比于白酒、啤酒,黄酒酒精度适中,是较为理想的药引子。在中药煎煮过程中,加入适量的黄酒可以提高药效,同时减少药物的刺激性。

总的来说,黄酒是一种兼具美味和营养的传统饮品,其丰富的氨基酸和其他营养成分使其成为一种健康的选择。无论是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还是作为烹饪的调料,黄酒都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份色彩和滋味。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地黄酒功效各不相同 揭秘这5种地黄酒的功效

地黄,是一种中药上常用的药材,属于一种玄参科地黄属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产自于我国的辽宁、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地黄具有很多种多……详细>>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吃法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药用价值。在中医中,黄芪被认为具有补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等功效,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详细>>

虚汗的症状有那些

虚汗,顾名思义,这种多汗乃因体虚所致,它既可以单独出现,也可发生于多种疾病过程中。多见于儿童,有些儿童入睡后出汗不止,间或身体冰凉,这便……详细>>

养肝食谱有那些

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直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详细>>

黄酒可以泡药酒吗

服用中药就是为了治疗身体的某种疾病,一般中药多属内调,所以饮食方面尤其要注意,有些东西还是不能乱吃的,会影响中药的疗效。服中药尽量少或不……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