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莲子心6种泡水养生推荐

2023-10-11 13:47:27      家庭医生在线

莲子心,也被称为莲心,是莲花种子的胚芽,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莲子心泡水喝的功效多种多样,下面将详细介绍这些功效。

1、清热解毒

在中医理论中,人体的疾病往往与体内的热毒素有关。莲子心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帮助清除体内的热毒素,对于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养心安神

莲子心对于心脏健康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莲子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这些成分对于心脏的健康至关重要。同时,莲子心还具有安神的作用,可以帮助改善失眠、多梦等症状。

3、利尿消肿

对于那些容易出现水肿的人群,如水肿型肥胖、高血压患者等,莲子心可以帮助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从而缓解水肿症状。

4、抗氧化

莲子心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如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等,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

5、补脾止泻

莲子心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可以帮助改善脾虚引起的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

6、降血脂

莲子心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对于高血脂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莲子心泡水喝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并非人人适合。孕妇、月经期妇女、脾胃虚弱者等特殊人群应慎用。在使用莲子心之前,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心怎么去除 莲子心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莲子心怎么去除?我们在吃莲子的时候,都会去掉莲子心,认为其发苦,但是莲子心也是一味好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好好利用莲子心呢?htt……详细>>

莲子心泡水喝可以延年益寿? 还有哪些吃法?

莲子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钙和钾,能够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莲子心泡水喝的功效也是非常强大的。详细>>

莲子养生功效好 教你莲子的6种养生吃法!

中医认为莲子性平,能够归心,经脾经和肾经具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胃以及补脾止泻的功效,同时也能够滋补元气,可以辅助治疗心烦失眠、男性遗精、腰……详细>>

莲子心功效有这些 你了解么

莲子心即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幼叶及胚根,是一种在中医中广泛使用的草药。它的主要功效和作用包括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等。这些功效使得莲……详细>>

立夏推荐6款食疗

黄鳝饭:黄鳝150克,生姜汁10毫升,粳米500克,精盐、花生油各适量。将黄鳝宰杀,去内脏,去骨,洗净后切成片,放碟内,以生姜汁、精盐、……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