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颇具特色?3种疾病效果显著!

2023-06-12 09:56:44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中医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优势,能控制病情发展,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期。

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原则是什么?

中医治疗心梗的原则是益气活血生肌,其中包括黄芪、三七和赤芍以及人参等;介入后冠心病治疗的原则是活血祛瘀散结,常用的中药有丹参、莪术和川芎等;慢性心功能不全的治疗原则是益气活血利水,常用中药有茯苓、益母草和黄芪等;高血压的治疗原则是活血化瘀平肝,具有代表性的中药有珍珠母、川穹和钩藤;心律失常的治疗原则是补肾平肝安神,可用的中药有刺五加、远志、杜仲和天麻等。

中医如何具体治疗心血管疾病?

1、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病理改变是心脏功能下降,只要一活动症状就会加重。中医讲,动则耗气,心力衰竭的病因是气虚难以推动血液运行,造成血脉瘀滞,水液易在体内滞留。其治疗的原则是益气活血利水,可选择车前子茯苓和益母草、川穹丹参和黄芪等来治疗。

2、冠心病

现代医学以对抗血小板治疗、调节脂质代谢为重点,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中医讲,治疗冠心病的关键点是让血脉通畅,针对于血脉瘀滞的病因病机,根据体质和症状来选择合适的药物。若疼痛和劳累无明显关联,没有显著的气短和乏力,治疗重点以活血化瘀为主,可选择丹参三七降香、红花川穹。若劳累后出现全身乏力、胸闷气短和疼痛,治疗的关键点是益气活血,可选择黄芪川穹赤芍、丹参黄芪红景天等来治疗。除了心绞痛外,也感觉到四肢困倦,治疗的重点是祛湿化浊,可选择丹参半夏藿香、陈皮赤芍和川芎治疗。

3、心律失常

中医讲,阵发性心律失常归属于风邪所致,发病不定时,突然发病又突然停止。治疗的重点是平肝息风和安神和脉,可选择天麻丹参川穹、当归菖蒲远志杜仲来治疗,能降低阵发性心律失常发作风险。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应着重养心,不能让自己大汗淋漓,也不能突然进入低温的房间;不可喝冰镇饮料或吃冰冷食物,以免损伤脾胃,耗伤心阳;同时应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温开水。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心血管疾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心血管疾病是大家在生活中最容易得的疾病之一,对大家的伤害是比较严重的,还有很多人都注意不到,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是比较复杂的,种类上就有很多……详细>>

心血管疾病危害大 这些食疗可常吃

心血管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心血管疾病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呢?中医如何防治心血管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应对心血管疾病 《指南》让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法”可依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转变,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日益下降,并且还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类疾病问题频发,其中心血管病位……详细>>

心血管疾病来临不要怕,三个妙招调理体质,降压降血糖

心血管系统由心脏和血管共同组成,当心脏和与之相连的血管出现病变的时候,被称之为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供血不足、心肌肥厚、心律失常、心肌梗塞……详细>>

告别心血管疾病的山药膳粥

山药外形为细长的圆柱状,有着土褐色的外皮,并长着一些杂须,可谓貌不惊人,但这模样一般的山药却有着充满灵秀的内质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人……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