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无花果是一味经典中药?5个好处欲罢不能!

2023-06-15 09:25:57      

无花果是常见的食材,6000年前就已经被纳为一味中药。中医认为,无花果具有清热生津和解毒消肿效果,同时发挥健脾开胃功效,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无花果能带来哪些好处?

1、促进食物消化

无花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果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同时帮助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改善消化系统健康。有些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易出现便秘,不妨每日吃45克无花果干,能明显减轻便秘问题。

2、稳定血糖

无花果在治疗糖尿病方面发挥的优势。足够的医疗文献表明,无花果中活性物质提取物能降低血糖。一项研究来自于2016年,研究发现二型糖尿病者用无花果叶煎煮液体后饮用,2个小时内餐后血糖明显下降;还有一项研究表明,吃2个月的无花果后,血糖水平下降13.5%。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花果含糖量比较高,糖尿病患者具体吃法还需咨询医生。

3、保护血管

一项研究来自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每日大约吃120克混合果干,其中包括无花果干,持续吃4个星期,超重或存在心血管疾病高风险因素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随之升高。针对于动物做实验,向肥胖的小鼠喂6个星期无花果提取物后,甘油三酯水平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患动脉粥样硬化风险有所降低,但此结论针对于人类还没有明确的试验。

4、控制体重

《营养学综述》发表研究表明:经常吃无花果干能减轻体重。此研究涉及到1.3万人,经长达4年随访,跟从来不吃无花果干者相比,经常食用者体重指数较低、腰围较小。

5、降低炎症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症者体内产生太多活性氮和活性氧,从而诱发炎症。无花果中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包括类胡萝卜素、酚酸、黄酮类化合物等,能起到强大的抗氧化效果,可减少氧化应激反应,降低炎症因子水平,维持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无论是新鲜、榨汁,还是无花果干,其功效都差不多,根据自己的口感来选择就行。如果是新鲜的无花果,洗干净之后就能吃;花青素主要集中在无花果皮上,因此应带皮吃,每天吃120克新鲜无花果果肉即可。提醒,处于月经期的女性、脾胃虚弱者应少吃无花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 无花果能带来的好处

太子参无花果煲汤治脾虚

在夏季,我们经常会食欲不佳,感觉肠胃不适,以下这款药膳就很适合推荐给脾胃虚弱的朋友。详细>>

中药泡澡的好处 但这6点禁忌不能忘

虽然春夏这两个季节泡澡的人会比较少,但是泡澡对身体是很有益处的,所以还是有朋友会时不时的泡个澡,不过中医提醒,中药泡澡有禁忌,需要注意以……详细>>

中药泡澡的好处 中药泡澡的注意事项

虽然春夏这两个季节泡澡的人会比较少,但是泡澡对身体是很有益处的,所以还是有朋友会时不时的泡个澡,不过中医提醒,中药泡澡有禁忌,需要注意以……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中药泡脚好处多 6类人群不宜泡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的“第二心脏”,人体全身每个器官在足部都有经络反射点。而泡脚能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