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观舌头判寒热虚实?及早了解自身状况!

2023-06-05 09:36:24      

健康状态下,舌头颜色呈现淡红色,舌体柔软且润泽;舌头表面有一层薄白舌苔,干湿适中,不滑不燥。舌头如同身体上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脏腑邪气的寒热虚实。

如何通过观察舌头来辨别寒热虚实?

1、舌头颜色

舌头颜色浅淡,常见于气血亏虚,血液无法滋润舌头所致,或是阳气亏虚,无法运载血液滋润舌头;舌头呈现淡白色,提示气血两虚或阳虚。舌头颜色深,呈现鲜红色,常见于阳热亢盛,舌体血管充血所致;呈现红绛色,常见于血热,提示阴虚内热,一般舌头颜色越深,热邪就越严重。舌头呈现青色、紫色或青紫色,或是舌头上有青紫色斑块或瘀点,主要原因在于阴寒内盛、血脉瘀滞。

2、舌苔

通过舌苔厚薄来评估病邪盛衰和深浅。薄苔常见于疾病早期,病变在体表,病情轻;厚苔说明病变在里,病情严重;舌苔由薄转厚,说明病邪由表入里,疾病也随之加重。处于疾病时发现有白苔,说明疾病在表,常见于寒证;舌苔薄白且干,舌质淡红,说明外感风热或燥邪所引起的。舌苔厚白滑或厚腻,常见于痰湿或食积。黄苔常见于热邪熏灼,舌苔颜色越黄,热邪就越严重;舌苔黄厚腻提示湿热内蕴或是痰湿郁久化热。

3、舌头形状

舌体大且厚,一般是津液不化和水湿痰饮所致,常见于肾阳虚或脾虚。舌头边缘有牙齿痕迹,一般是水湿内停或脾虚所致,常见于脾阳亏虚和湿阻于舌;如果舌体不胖,但有齿痕,舌质较嫩,一般属于气血两虚或脾虚。 舌体瘦小且薄,常见于血虚或阳虚;舌体偏瘦且颜色浅淡,提示心脾气血两虚;舌体偏瘦,呈现红绛色,通常是热盛伤阴或阴虚火旺所致。舌头上出现裂痕,舌体无法得到滋润,提示阴血亏虚;舌头上有裂纹且呈现红绛色,说明阴虚火旺或邪热伤津;舌头颜色浅淡且有裂纹,说明血虚。

温馨提示

根据舌头情况针对性调理,呈现淡白色时应注意一日三餐规律,适当吃具有补气养血温阳功效的食物,如黑枸杞、党参和当归;舌头胖大且有齿痕,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白术、生姜和茯苓;舌苔黄厚腻调理的重点是清热利湿;舌苔白厚腻,调理的关键点是去痰化湿。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舌头辨别肾脏健康?快点对照着看一看你的舌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是先天之根本,重要的生命物质在肾脏中储存,同时跟耳朵、头发、骨骼等紧密相关。一个人的肾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观察舌质……详细>>

听声音识病?快快来判断五脏虚实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闻诊包括闻气味和听声音,通过听一个人的声音来大致了解五脏虚实情况。一般情况下,脏腑精气充实者说话声音高亢且洪亮;精……详细>>

看舌头了解哪部位火气旺?盘点舌头和健康之间的秘密!

健康情况下舌头呈现淡红色,舌头表面有一层薄舌苔,不干不燥,颗粒又均匀。舌头是身体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舌头能大致了解身体哪部位火气旺,不妨……详细>>

如何从舌头看健康? 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可以从一个人的舌头上看出其健康的状况,舌头可以直观并且快速的判断疾病所在的位置以及类型,这样可以快速的做好调节。详细>>

看舌头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中医教你如何分辨疾病

望诊是中医诊疾的手法之一,可单独使用,也常常和闻、问、切等诊断手法并用。看过中医的朋友都知道,医生除了把脉外,还会让你伸出舌头,这个伸舌……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