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吃出健康:熬汤加中药材有讲究?

2023-04-28 09:44:26      

中药材养生深深的刻在老百姓心中,日常熬汤时会加入部分中药材,不仅能调味增香,而且也具有补益强身效果。但不是所有的中药都能加入食材中,需根据体质辩证选择,不能人云亦云或盲目加入中药,以免反其道而行之。

熬汤加中药应注意什么?

1、根据体质选择

药物有寒热之分,药性跟体质不合非但无法起到补益效果,反而造成身体不适。

第一,凉性药材适合热性体质,包括石斛、黄精、地黄和百合等,具有清热败火功效。体质虚寒后服用后相当于雪上加霜,易造成腹泻、腹痛。

第二,温热性药材适合体质虚寒、怕冷者,如桂圆、鹿茸和人参等,阴虚火旺或内热较重者服用相当于火上浇油,易造成口干口苦、大便干结和口臭,严重时可导致鼻出血、失眠以及血压升高。

第三,补益类的中药,如枸杞、黄芪和冬虫夏草等,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常常服用可助火生痰,根本无法起到补益效果。过敏体质者、急性炎症、感冒发热者也不能用补药,以免让病程延长,促使病情恶化。

2、严格控制有毒性中药用量

所有的中药都有副作用,有些中药毒性较大。第一,附子中含太多乌头碱,毒性很强,但剂量太大、错误的炖煮方法,食用后易造成中毒,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第二,何首乌也有毒性,尤其是生何首乌毒性较强,用药不当可伤害肝脏,严重时可导致肝功能衰竭。

第三,半夏、白果和杏仁等同样有毒性,就拿白果来说,儿童吃白果的量控制在7克以内。

为能保证安全,应选择药性平和、毒性较小的药材,如百合芡实枸杞、山药莲子以及薏苡仁等,即使长时间吃也不会影响机体健康。

3、口感不好的药材

天麻散发出尿臭味;当归和三七有苦味;大多数虫类药物散发出腥臭味,熬汤前必须保证自己能接受。尽量选择味道淡或没有异味的药材,不可盲目追求其药效而忽略口感。

温馨提示

熬汤时加入中药材确实能辅助防治疾病,也能用于慢性疾病和大病初愈后调养,但其作用有针对性,需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辨证论治。用中药前需辨别机体寒湿燥和热,还要了解中药的性质,如血虚者可选择当归等中药调理,气虚者可选择人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

中药汤药的服用有哪些讲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步伐也是加快的,因此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这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详细>>

地道中药材效果才最好?选择中药材看出产地!

中药材好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药效,不同的地域,接受的阳光照射和气候不一样,中药材效果也有一定的差异,最好的莫过于地道的中药,地道的中药材才……详细>>

名贵中药材虽补 但不宜滥服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养生进补,但是在进补时,却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即只吃贵的,不吃对的。买了人参、冬虫夏草等,没有详细了解就加以服用,不仅……详细>>

这些中药材降血压效果好 可以试一试!

发现生活当中患高血压的病人是相当多的,特别老年人是高血压的高发人群。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需要漫长的治疗过程,有很……详细>>

7款中药材煲汤的药用功效好 但须了解其食用禁忌!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中药材能够煲汤喝,比如人参具有补脾益肺以及生精安神的功效,陈皮能够缓解消化不良以及恶心呕吐的症状,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