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易长结节者大多数肝郁?中医方调理各种结节!

2023-02-07 09:28:52      

身体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结节,特别是皮下、肺部和甲状腺以及乳腺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结节跟体质紧密相关,情绪抑郁者易出现结节,不妨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效果显著且副作用低。

为什么肝郁者易长结节?

中医认为,肝是气机升降出入的枢纽。肝主疏泄,疏泻功能正常才能维持肝脏功能发挥,保持其他脏腑功能协调有序。肝气郁结可造成气机不畅,影响脾胃运化水湿和津液,易生湿和生痰;身体中血液流动依靠气机推动,气滞可使得身体内部发生气滞血瘀,久而久之出现郁热,最终产生痰湿。痰浊、血瘀和气滞跟随着经络流动,在五脏六腑间聚集,从而生成结节。

如何通过中医来调理结节?

1、肺结节

肺结节可选择射干麻黄汤,主要中药成分有五味子、半夏和大枣、射干和麻黄,还有款冬花、细辛和生姜。玫瑰蚕豆花茶也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疏肝理气效果。也可以食用凉拌海蜇皮,具有消肿降压和软坚化痰作用。

2、甲状腺结节

治疗甲状腺结节可选择海藻玉壶汤,主要成分有连翘、海藻和昆布、川穹和当归,还有陈皮、青皮和半夏以及贝母。严格减少碘摄入,尤其是海参海带、紫菜虾皮和贝壳类等。着重吃猕猴桃、油菜、山药和木耳以及薏米等,能起到健脾化湿和散结消肿功效。

3、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可选择大柴胡汤或小柴胡汤;也可以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药,如当归和川穹。遵循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严格控制脂肪摄入,不然会影响卵巢内分泌,使得乳腺上皮细胞受到刺激。适当吃蔬果、豆类和全麦制品,少吃动物蛋白类,不然会产生太多雌性激素,导致乳腺癌变。

温馨提示

日常应保持规律作息,不能让自己太劳累,维持心态平和。不能一直坐着或躺着,心情不好时可以户外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等,这样能产生多巴胺,利于身心舒畅。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憋在心里,不妨痛痛快快的哭一场,通过流泪能带走压力激素,降低跟压力有关的神经递质。心情抑郁时不能自己呆着,不妨告诉可靠的朋友,又或是写日记的方式释放。与此同时应维持均衡饮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调理各种结节?根据体质辨证调理!

常见的结节有甲状腺结节、肺结节和乳腺结节。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饮食不当,脾失健运,水湿内蕴可造成气滞、血瘀和痰凝,久而久之生成结节,因此……详细>>

甲状腺结节根源是肝郁脾虚?中医教你如何防治!

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是全球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尤其是女性。甲状腺结节继发于甲状腺疾病,包括甲减、甲亢、甲状腺癌和甲状腺囊肿等。其发病原因跟……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结节体质?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近几年来,我国居民的健康意识逐步提升,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再加上检查设备逐渐升级,被检查出来的疾病越来越多,尤其是结节类,比如乳腺结节、肺……详细>>

肺结节不可怕?中医辨证治疗有绝招!

肺结节是发病率较高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发病,尤其是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幼儿。因为人口老龄化大气污染严重、吸烟或……详细>>

痛经不要焦虑?中医推荐3种调理方子!

痛经是大部分女性的噩梦,表现为下腹部痉挛性疼痛、腰部酸痛、易冒汗等,严重时可导致疼痛性晕厥。人们会通过多喝热水或姜糖水、止痛药等来缓解,……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