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人们所说的身体虚,到底是哪里虚呢?

2022-12-07 15:57:19      

我国中医源远流长,通过望闻问切来诊断疾病。看中医时能常常听到XX虚,也就是正气不足,简单的来说是人体生理功能下降。身体虚可降低生理功能,减弱新陈代谢速度,从而诱发虚证。

中医所说的身体虚,到底是哪里虚?

1、气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体中的气有6大功效。第一,气可推动血液运行,使得津液均匀分布,气虚可造成血液和津液运行不顺畅,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小便不利和水肿以及心慌等;第二,气能温煦着身体,维持正常体温,气虚可降低身体温度,导致四肢发凉、畏寒怕冷等;第三,气具有护卫和防御功能,防止外邪入侵,气虚易造成受凉感冒,降低抵抗力;第四,气能稳固和统摄血液、津液以及精液等,气虚易造成月经量太多、尿血和便血、遗精和尿频以及自汗等;第五,气能为身体提供营养,气虚易造成全身乏力、疲倦和精神状态差;第六,气化作用能让血液和精液之间相互转化,气虚可影响新陈代谢。

2、血虚

中医讲,血具有滋润和营养效果。血虚无法濡养身体各个部位,从而造成脸色发黄或发白、嘴唇和指甲发白、皮肤干燥和无光泽等。

3、阳虚

阳虚简单的来说就是热量不足,易出现畏寒、怕冷和四肢发凉等。值得注意的是,畏寒怕冷并不一定是阳虚,也有可能是血瘀不通,还需由中医综合评估。

4、阴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阴液不足易出现皮肤干燥和口干。阴虚可造成虚火旺盛和阳偏亢,主要表现为手脚心发热、盗汗和潮热等。不过,不是这些症状一定就是阴虚,也有可能是上热下寒、湿热和血瘀以及气虚等,还需由专业医生来评估,不能自行用药。

温馨提示

气虚、血虚、阳虚和阴虚是病理概括,有时会联合发生,比如阴阳两虚、阴血不足、气阴两虚和气血两虚等,最为常见的就是气血两虚,还需共同来补充。干燥类问题常见于阴虚,应偏向于滋润;血虚者易出现身体虚弱,应偏重于补充营养。另外,积极调整不良的行为习惯,合理安排饮食,远离辛辣刺激和肥甘厚腻的食物。每天有充足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入睡,端正好站姿和坐姿;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身体虚 中医所说身体虚的部位

中医所说的体虚是什么?中医把体虚分为4大类,对症治疗很关键!

中医中所说的体虚也就是体质虚弱。体虚一般被分为阳虚、阴虚、血虚以及气虚四个类型。由于身体虚弱,所以身体的免疫能力就会不足,从而无法抵抗外……详细>>

你身体虚吗?3点辨别是哪种虚!

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运动量不足或剧烈运动、精神高度紧绷、背负着巨大压力等易导致身体虚。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身体虚分为阴……详细>>

夏天总觉得身体很虚怎么回事?老中医带你一探究竟

在生活中,部分人自觉身体很虚,表现为容易疲乏、经常感冒或咳嗽等以及提不起精神等等。大家都知道运动健身可以帮助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但是部……详细>>

体虚火旺会有这些症状,要想改善,不妨从这些方面考虑

如今人们会拥有着比较旺盛的养生意识,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分析,有许多人都属于体虚火旺者,这就是五脏六腑的功能逐渐下降所导致的气血不足。在遇……详细>>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男性身体虚弱?身体虚弱可吃什么调理?

现在的生活和工作压力变得越来越大,很多的男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过度的用脑,从而让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那么男性身体虚弱如何来进补呢。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