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案例解读 > 正文

六旬大爷颈部酸痛,到医院才得知不是“颈椎病”,而是……

2022-10-31 14:54:09      

今年60岁的陈阿伯,最近颈部酸痛不适,自己找人做了点推拿不见好转,还出现肌力严重下降的情况。来到医院就诊,才得知,他患的不是大家说的”颈椎病“……

患者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时,下肢的肌力只剩二级,已经无法下地行走,大小便功能都出现了障碍,需要插尿管来进行排尿。一查MRI,医生发现,阿伯颈部酸痛的原因不是“颈椎病”(颈椎退行性病变),而是发生了颈椎化脓性感染,脓液已经波及到神经管道,直接刺激脊髓,导致肢体乏力。



李振宇、李勇、张劲新骨三科医生团队,当天晚上连夜给他急诊做了颈椎前后路一期的联合手术,及时清除了感染病灶解除了神经压迫。经过系统的康复治疗,术后三天阿伯就能扶助步器下地行走了。


颈椎感染,是个什么情况?

很多人都听说过由颈椎退行性病变导致的各种颈椎病,这些颈椎病大多数和细菌、病毒无关。但“颈椎感染”不一样,这是一种细菌感染导致的疾病。李振宇主任介绍,颈椎感染发病比较隐匿,发病早期表现为颈部酸痛,老百姓往往以为是普通的颈椎病,等到有神经症状后再来医院看病,延误了治疗,很可能留下不可逆的神经功能障碍。

颈椎感染一旦发展起来,会给治疗带来许多困难。李勇主任介绍,这名患者感染病灶在颈胸交界,术中不易暴露,且颈椎前后路一期的联合手术相当复杂,非常考验术者的经验。术中在“天玑”骨科机器人的辅助下,在颈椎、胸椎准确地置入椎弓根螺钉,完成这个高精度、小损伤的高难度的手术。及时清理椎管内的脓肿,解除神经压迫,为神经恢复创造了时间和空间。

哪些人容易出现颈椎感染?

颈椎感染主要是细菌感染传播到脊椎造成的,患者通常是免疫力低下、营养不良、长期卧床患者、糖尿病患者及年迈的老人。

颈部酸痛虽然是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但并非所有的颈部酸痛都是颈椎病引起的,譬如:脊柱感染、后纵韧带骨化、寰枢椎脱位等其他颈部疾病,都应尽早到医院系统诊治。

另外得了颈椎感染,做“推拿按摩”或其他“热敷的物理治疗”,会导致感染扩散加重病情。要切记“病急不能乱投医”,出现颈椎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找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文章来源: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本文指导医生:
李振宇

李振宇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骨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退行性变、老年性骨质疏松等脊柱疾病,开展颈、腰椎的各类手术治... [详细]
张劲新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滑脱,脊柱骨折、结核、感染,骨质疏松等脊柱病。熟练脊柱...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感染 颈椎病

出门后这几个部位易染新冠病毒 要注意防护!

经过一线医护人员的奋战,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公司也已经开始复工,上班时难免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下班后担心病毒会带回家,恨不……详细>>

中医面诊透视疾病 常现黑眼眶肾脏需照顾

在面部相应脏器分布、诊察方法上与传统中医面诊有所不同。详细>>

骨折后病人注意饮食方面

骨折后病人(特别是术后病人)由于骨和软组织生长和修复的需要,医生往往叮嘱病人:营养要跟上,骨头才长得快。但不少病人或家属在饮食方面经常存……详细>>

女性养生 女性经期绝对不能做的事

经期女性身体抵抗力处于较低状态、各组织器官的机能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女性有必要多掌握一些医学常识,更多保护自己,知道经期哪些事情不能做。详细>>

专家估计近期H7N9禽流感不会爆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8日表示,专家估计,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生较大规模疫情或出现较多病例的可能性不大,应该会有个别病例发……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