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出门后这几个部位易染新冠病毒 要注意防护!

2020-03-05 11:03:53      

经过一线医护人员的奋战,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公司也已经开始复工,上班时难免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下班后担心病毒会带回家,恨不得给全身消毒。出门后身体哪些部位易沾染新冠病毒呢,可以来看看。

出门后身体哪些部位易沾染新冠病毒?

1、头发

头发沾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很低,但要做好日常清洁。下班回家后定期洗头,因为头发上会沾染空气中的灰尘或小颗粒。

2、皮肤

皮肤感染的几率很低,平时要勤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式,洗手时尽量使用肥皂或清洗液,每次洗手时间不能低于15秒。另外不能揉眼睛也不能搓脸。新款病毒病不能通过皮肤进入身体,但需要注意的是手上容易沾染病毒,吃饭前、乘坐过电梯间、餐厅、外出回来时要洗手。另外接触鼻孔和眼睛前也要彻底洗手。

3、眼膜

眼膜感染率比较高,手消毒前不能揉搓眼睛,若有必要的话需带上护目镜。

4、口罩

口罩上也容易沾染新冠病毒物,不能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当口罩有脏物、变形、有异味、与打喷嚏和咳嗽的人近距离接触过、和居家隔离的人近距离接触时要立即扔掉口罩。摘取口罩时不能触碰外表面,避免受到污染。

5、手机

我们生活中离不开手机,手机是高频率接触物品,沾染病毒的几率也高。把手机电源关闭,手机冷却后,蘸取75%的酒精擦拭。打开手机支架和手机壳,仔细清理卫生死角。期间等待酒精彻底干,不能用手纸或毛巾擦拭。

6、衣服

衣服感染的几率低,只要没有去过高危场所,不需要对衣服专门消毒。若是把酒精喷洒在衣服上,遇到高温或静电时有可能会引发火灾。

7、购物袋

购物袋的感染几率低,但必要时需用75%的酒精喷洒表面。用流动水洗菜,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蔬菜必须彻底烧熟熟透,把水果削皮。

温馨提示

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上班开私家车的话需佩戴口罩、消毒湿巾和个人防护用品。经常开窗通风,对车门把手、座椅以及方向盘定期消毒。乘坐出租车的话,需全程带上口罩,减少不必要的交流,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必须做到勤洗手,这是最基本的保护措施。不能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少去动物园,也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用肥皂和洗手液仔细洗手。


(责任编辑: )

新冠肺炎初愈,中医支招如何正确调养!

疫情当下,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出任何药物能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所以应积极预防。最近一段时间,上海不……详细>>

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中医方案常用中药解析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方案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刚正式发布,《通……详细>>

血虚人群新冠康复后吃什么?推荐这款汤方

目前已是后新冠时期,部分新冠感染者“阳康”仍存留咳嗽、咽痛、心慌、乏力、胸闷、关节痛、腹泻、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若此时放开大吃大喝,或……详细>>

告诉你中医在5个不同病期,有最佳的介入治疗法!

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全球肆虐三年,病毒变异性较强,传播范围广。目前为止,还未研究出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最主要的还是预防为主。中医在改善新冠肺……详细>>

生活中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特殊人群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突袭,如今连妇孺老幼都知道严防新冠病毒就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但同时,相应的提高自身抵抗力也是预防新冠病毒必不可少的一环。俗……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