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中医减重的3大“法宝”,这份减肥“秘籍”请收好!

2022-10-31 13:48:00      

现代人最常见的健康问题,恐怕就要数肥胖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体重也不断飙升,血压、血脂等指标也岌岌可危……许多人每天都高喊减肥,但是怎么减才有效,才健康?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针灸科主任谢长才有什么“减重小妙招”教给大家!

对于一些人来说,如何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肥胖不仅影响个人形象,还是糖尿病、心血管病、癌症等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肥油咔咔掉”呢?

为什么我容易“发胖”?

中医认为,肥胖的发生多与饮食不节、嗜卧少动、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其病机主要是阳气虚衰、痰湿偏盛,即“多痰”和“少气”。脾气虚弱则运化转输无力,水谷精微失于输布,化为膏脂和水湿,留滞体内而致肥胖;肾阳虚衰,无力鼓动血行,水液失于蒸腾气化,致血行迟缓,水湿内停,而成肥胖。

中医减重3大“法宝”!

治疗肥胖最基本的方法是调整生活方式,包括膳食、运动和行为方式的干预。除此之外,中医的一些特色疗法也有不错的疗效。

1、针刺治疗

针刺减肥是在中医学经络理论的指导下,通过针刺特定的经络腧穴,平衡阴阳、调理脏腑、运行气血、疏通经络,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临床上主要从健脾祛湿、疏肝理气、温补肾阳等方面选择穴位,通常包括中脘、下脘、天枢、大横、足三里、上巨虚、三阴交、曲池等穴位。

2、穴位埋线

穴位埋线是一种“以线代针”的新型穴位刺激技术。该疗法是将可吸收线埋入特定穴位内,通过线体对穴位产生持久而柔和的物理、生物化学刺激,达到长效刺激穴位、疏通经络的目的。

3、耳穴压豆

可以用王不留行籽按压或直接针刺相关耳穴,如神门、胃、三焦、内分泌、饥点等。耳穴疗法通过刺激耳部迷走神经,可降低食欲,还能够促进脾胃消化功能,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4个穴位帮您“享瘦”!

除了接受正规、专业的中医治疗,居家休息时或者办公间隙进行穴位按摩,也有助于减肥。

1、天枢穴

该穴位于腹部横平脐中,前正中线旁开2寸(中指中节屈曲时内侧两端纹头之间或者拇指指间关节的宽度,为1寸)。按摩时可采用点按的方法,每天按摩50次左右即可。按摩天枢穴可以起到理气助运、清利湿热的作用。

2、上巨虚穴

该穴位于小腿前外侧,犊鼻(外膝眼)下6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处,左右各一。每天按压上巨虚穴50次左右,可以帮助消化,改善便秘,治疗胃肠系统疾病。

3、丰隆穴

该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处,即外膝眼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处。每天按揉丰隆穴50次左右,可以祛湿化痰,起到改善腹胀、消化不良症状的作用。

4、内庭穴

该穴位于足背第二、三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左右各一。每天以拇指指端按压内庭穴1分钟,可以起到调节消化功能,抑制食欲,缓解腹胀、便秘等作用。此外,每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腹部30~50次,也可促进消化、缓解便秘,有助于减肥。

3款食疗让您“边吃边瘦”!

《黄帝内经》中提出“食饮有节”“谨和五味”的饮食原则。就是说,人们在饮食上要有节制、有规律,定时定量,同时要根据自身体质以及食物的寒热温凉性质等选择适合的食物。

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帮助大家“边吃边瘦”。

1、陈皮决明子茶

材料:茯苓15克,陈皮5克,决明子10克,菊花10克,枸杞10克。

做法:上述药材加适量水煮沸,代茶饮。

功效:健脾理气、化痰清热,适合大部分减脂人群饮用。

2、丝瓜土豆炒瘦肉

材料:土豆80克,猪瘦肉150克,丝瓜100克,姜、葱、蒜、食盐、酱油、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将土豆洗净、去皮、切片,丝瓜切块,猪瘦肉加少许姜、酱油腌制备用。土豆、丝瓜焯水沥干备用。锅中加少许食用油、葱、蒜爆香,先放入猪瘦肉,再加入土豆、丝瓜,快速翻炒,加食盐调味后出锅。

功效:清热化痰、健脾利湿、宽肠通便,适合湿热体质的减肥人群食用。

3、五指毛桃排骨汤

材料:猪排骨350克,五指毛桃80克,山药100克,红枣6个(去核),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将猪排骨斩小块,焯水沥干,山药削皮、洗净、切段备用。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慢火炖40分钟到1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行气化痰、补肺益气,特别适合气虚、痰湿体质人群服用。

文章来源: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本文指导医生:
谢长才

谢长才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针灸专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陈佳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减重 中医减肥重 肥胖

女性气郁有哪些症状,改善气郁从三个方面入手,早知道早好

女性气郁在如今的医学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中医认为肝气郁结往往就会导致身体的健康产生影响,其实如果有下面的这些症状,早就已经出现异常。……详细>>

月经期间不可以艾灸?其实好处多多,两种人不可以经期艾灸

伴随着生活条件慢慢的进入到提升的阶段,其实艾灸也已经变成日常生活中的习惯,艾灸有很多的好处,也有一些人会比较关心在月经期间是否可以艾灸呢……详细>>

耳鸣不能一概归结为肾虚 缓解耳鸣推荐四大按摩方法

人的耳朵出现了问题也是会照成很多的影响和伤害的,当然对于这些问题人们也要做好了解,因为毕竟耳朵出现了问题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听力和生活,因此……详细>>

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大会召开 手法治疗都有哪些优势

11月9日上午,由世界手法医学联盟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大会顺利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从学术交……详细>>

一次性解答艾灸七大常见问题 你想知道的都能找到答案!

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的灸法之一,用点燃的艾柱或艾条熏烤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功效。与常见的针刺疗法相比较,“无创”艾灸的似乎更容易被人们……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