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大会召开 手法治疗都有哪些优势

2019-11-10 23:05:30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9日上午,由世界手法医学联盟主办,广东省中医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学术大会顺利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此次大会从学术交流,到手法大赛、专场技能培训、更有骨折专题分会场,来自国际、国内20余个地区共计60余名讲者、500名嘉宾参与到大会的交流当中,网络在线实时同步直播,共计有36512名同道未在广州,却通畅无碍参与到学习当中。

 


论坛开幕式上,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发表致辞表示,手法医学的发展需要更多更多的力量共同去建设。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岭南骨伤科以精准的理筋手法和独特固定方法及行之有效的伤科用药闻名,不仅在岭南地区中有着崇高的威望,在全国也享有盛誉。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在开幕式上提出,手法医学与传统疗法发展的道路是坎坷。曾经引起为傲的治疗骨折的正骨手法正日渐衰微,许多医院手术成了治疗骨折的唯一选择,年轻的骨科大夫对于闭合复位的正骨手法日渐生疏。许多传统医学在继承和发展道路上都同样存在着类似的波折和困难。


而此次大会的举办,围绕骨伤科传统手法治疗各类疾病展开了丰富的学习,对目前国内外各个流派手法医学现状作出了汇报,并分享了各自医疗职业生涯中的经验与体会,让到场的医生学者受益匪浅。

手法治疗应用广泛 八成以上人群适合

手法治疗是是传统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治疗疾病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手法治疗的优势主要包括:第一,手法治疗没有伤口,不容易出现感染。第二,手法治疗没有对的骨头、肌肉、血管等造成伤害,很好地保留血液循环,使疾病康复更快。第三,手法治疗费用低,在广大的基层得以更快地实施。

以最常见的骨折为例,除了少数骨头严重碎裂或复位失败的情况,大部分骨折治疗都可以通过手法复位加固定完成治疗。

再比如在颈椎病的治疗中,手法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在颈椎病的治疗中,90%以上的患者都不需要手术,林定坤教授举例说道,大部分颈椎病患者颈部疼痛、麻木等症状,都可以通过手法调整错位关节,缓解神经根受压,达到治疗的目的。

除了常见的骨科疾病,手法治疗还有很广泛的应用,应用人群也相当广泛。韦贵康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80%以上人群适合手法治疗,从诊断、急救、治疗、保健、康复、养生、美容都可使用手法。按科室分骨伤科、推拿科、疼痛科、内外科、妇幼科也都有采用手法。”

手法是门技术活 医生要有哪些资质

手法是技术活,要求非常高。林定坤教授表示,手法的“门道”很多,从肌肉按摩到点穴按摩、按摩复位,都可以称为手法。常有报道说按摩导致瘫痪,这可能与医生对患者疾病适应症的掌握不准确或者手法不当所致。因此,医生若没有经过培训和一定功力,对医学不认识,没有掌握适应症,则容易治疗错。所以,手法治疗的医生要求有医学理论和解剖知识,还需要系统和严格的培训。

手法如何传承?大学培养和师徒传承应该同步进行

手法的人才如何培养?大学培养和师徒传承应该同步进行,韦贵康教授认为,师徒传承目前观念较薄弱,虽然有传承但效果不明显,所以学校加强中医的传统中的教育,减少现代检查理念,加强中医方药的理念,改进培养学生的教材,考虑何发展中医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与现代科学结合,使得医学方面的道路要走宽,造福更多的人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定坤

林定坤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脊柱、骨关节痛、创伤骨折、脱位。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脊柱骨折、脊髓损伤、老年骨折...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法 传统医学 中医

酸梅汤可以解酒?正确答案来了,不仅可以解酒还有这些作用

喝酒之后自然就容易喝醉,其实喝酒真的让人无法接受相信,很多喝过酒的人都能够明白。在民间也同样流传着各种可以解酒的方子,有不少的人在喝醉过……详细>>

焦虑与内脏失调有关?中医帮你从这3个方面来调理内脏,改善焦虑

目前焦虑的患者已经越来越多,常常是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压力也在随之提高,患者在这种高压状态下就很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从中医的角度来……详细>>

小腿突然抽筋可能不是缺钙,和三个问题有关,你属于哪一种

有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总发现会有小腿抽筋的情况,总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体内大量的缺乏钙元素,所以就会选择补钙,其实能够缓解,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每天坚持吃枸杞一百天后真的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你吃了吗?

枸杞是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的好食物,不仅常见于中药的配伍中,也是很多人煲汤和日常泡饮常加的药材。枸杞作为传统常见的中药,生活中又备受人们……详细>>

月经不调中医有妙招?3种不同类型的月经不调,调理方法不同!

在中医的认识中,月经不调的主要病因就是气血不足和肝肾功能的失调。气血的亏虚,会使得女性身体出现血瘀、宫寒等症状,肝肾功能失调,则会引起内……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