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一次性解答艾灸七大常见问题 你想知道的都能找到答案!

2020-02-25 00:58:45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艾灸,是中医针灸疗法的灸法之一,用点燃的艾柱或艾条熏烤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功效。与常见的针刺疗法相比较,“无创”艾灸的似乎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对此,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熊国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就“艾灸”治疗中的常见问题,做出解答。

问题一:艾灸出的黄水是湿气?

专家解答:渗液不同情况预示不同身体状况。

患者经过艾灸治疗,可能会出现清澈渗液、黄色渗液、血性渗液这三种形态的渗液,其代表三种不同的情况:清亮渗液代表局部湿气重;黄色渗液可能代表有湿热隐藏在体内;血性渗液可能代表局部有经络瘀堵情况。

问题二:艾灸没副作用吗?

专家解答:可能会导致皮肤烫伤。

长时间艾灸治疗可能会导致皮肤烫伤,因此在艾灸治疗时,需仔细控制艾灸时间、保持局部的皮肤充分暴露,避免皮肤的局部烫伤。同时,患者需保持清醒状态,有渗液出现时应及时清理掉渗液。

问题三:艾灸后起湿疹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视严重程度而定。

艾灸引起湿疹的治疗,应视严重程度而定:轻症者进行简单的护理即可;较重者应暂停艾灸或控制治疗的时间跟强度;症状较严重者,如患者奇痒无比,需要到皮肤科找专科医生处理。

问题四:月经期间可以做艾灸吗?

专家解答:不推荐。

不推荐女性在月经期进行艾灸治疗,尤其是处于腰腹部的艾灸治疗,应予以暂停。但如远离

问题五:艾灸时发痒是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瘙痒表现可反应患者体内情况。

不少人在艾灸时会感觉皮肤发痒,对此,熊国才指出,艾灸之后体内的一些湿热、热毒可通过热传导的作用表现出来,表现为发痒的症状,可反应患者体内痰热湿浊情况。

问题六:艾灸时出现水泡应如何处理?

专家解答:情况严重时,需注意治疗的强度是否合适。

进行艾灸治疗时,皮肤局部可能会出现水晶状水泡。如果水泡越来越大,则需要注意治疗的强度、持续时间是否适度。另外轻微的烫伤也可引起局部的皮肤出现水泡症状,需要注意避免烫伤。

问题七:艾灸只适合冬天吗?

专家解疑:夏天艾灸对人体最有益。

艾灸使用熏烤穴位的方式进行,常被认为较适用于冬天,实则不然,熊国才表示夏天艾灸对人体最有益。人体在夏天时阳气最盛,夏季艾灸可促进人体的阳气生发并补充到易在冬季生寒性疾病的部位,如骨关节等,达到祛病、防病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疗法 治疗 艾灸

女性乳腺癌有何特征?详解乳腺癌的6种中医治疗法

女性乳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年龄逐渐呈现低龄化。女性乳腺癌症状有哪些?乳房有肿块、乳头异常分泌物尤其是血性分泌物。两侧乳房不对称;乳头……详细>>

女性阴道出血的几种原因 如何治疗阴道出血

女性在非经期阴道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宫颈疾病是首要病因。1、阵发性阴道血水。有原发性输卵管癌的可能。2、月经……详细>>

中医运用虫类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3种方法减轻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特征是鼻子瘙痒、流清鼻涕、鼻塞和阵发性打喷嚏等,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过敏性鼻炎是因为脏器亏虚,风邪趁……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卵巢囊肿 中医治疗卵巢囊肿的方法

卵巢囊肿,一种各种年龄均可发生的妇科疾病,常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在临床上多表现有小腹疼痛、小腹不适、白带增多、白带色黄等。那么……详细>>

秋季前列腺炎高发 男性同胞如何远离前列腺炎

每年秋天,是泌尿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前列腺炎又是泌尿科最为常见的疾病,具有病原体种类多、发病率高、发病年限长等特点。传染性前列腺炎是由……详细>>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