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身体出现4个表现,血脂"高人一等",做到"3多3少",高血脂会远离你

2022-09-13 17:41:54      

高血脂顾名思义是血脂水平过高,虽然不痛不痒,但却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胰腺炎和冠心病等,严重威胁人体健康。高血脂患者除了科学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来稳定血脂,预防并发症。

高血脂时身体出现哪些症状?

1、头痛头晕

由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含量高,易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从而出现头痛头晕、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减退、胸口闷痛和气短、四肢有明显的沉重感和麻木感。

2、睑黄疣

由于血液中脂肪含量升高,使得眼睛四周有黄色疵。血液中脂肪浓度异常升高,使得脂质易在眼睛周围沉淀,进而出现黄色素斑。

3、抽筋

腿部肌肉沉积太多胆固醇,使得小腿肚有明显的抽筋和刺痛感。随着血脂水平升高,含甘油三酯脂蛋白易漏出,一旦影响黄斑区就会导致视力下降。

4、皮肤长痘

由于脂肪含量高,皮肤上会长出太多痘痘,呈现淡黄色,常见于胸背部、手腕和手臂等,无痛无痒。

远离高血脂需做到3多3少?

1、多运动

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打球、游泳和慢跑、跳操和打太极拳等,能加快血液循环速度,降低血液中脂肪含量,消耗体内多余热量。除了有氧运动外,还需搭配力量训练,能提高基础代谢率。

2、多喝水

水是稀释血液最好的饮品,因此应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也可以多喝青钱柳牛蒡根玉米须茶,这是由青钱柳、牛蒡根和玉米须所组成的,能起到疏风散热和清热解毒功效,同时也能润肠通便和利尿,抑制坏胆固醇氧化,辅助降低血脂。

3、多戒烟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通过某些途径进入血液,造成血液粘稠,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从而诱发或加重高血脂,因此应积极戒烟,不能接触二手烟。

4、少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热量和脂肪极高,不节制的吃易造成肥胖和炎症,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

5、少吃高胆固醇食物

肥肉、动物内脏和蟹黄等均属于高胆固醇食物,除了造成血脂水平升高外,也会加快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生成,提高患心梗风险。

6、少吃高糖分食物

高糖分食物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刺激甘油三酯合成,影响血脂控制。

温馨提示

不可小觑高血脂带来的危害,日常生活中从饮食、运动和作息等方面来降血脂。若血脂控制的并不理想,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脂药。

(责任编辑:刘志伟 )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