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老中医献方:1颗桂圆3味药,核和壳都是宝,别白白浪费掉了

2022-09-27 17:17:04      

桂圆营养特别丰富,属于传统的滋补品,能起到补益心脾和养血安神效果。不仅仅桂圆肉营养价值高,而且桂圆核、桂圆壳都对身体有益处,那如何食用才能发挥其功效呢。

桂圆的作用有哪些?

1、安神益智

桂圆具有养心安神作用,缓解失眠多梦、早醒等,改善睡眠质量。坚持吃桂圆能改善记忆力,使得人们注意力更加集中。

2、益心脾

桂圆归心经和脾经,除了能补心血外,也能缓解心血失调所导致的胸闷、心慌和气短等,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脾虚。

3、补气血

气血是生命活动的基础,维持五脏六腑正常运行。气血不足可减慢新陈代谢,造成脏腑功能减退,严重时可威胁生命。桂圆具有补气活血以及益气养血功效,从而达到气血双补。

桂圆不同的部位有哪些作用?

1、桂圆肉

桂圆肉除了含蛋白质和多糖类以及烟酸外,也含有氨基酸、脑苷脂和铁元素等,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改善免疫力,提升白细胞数目,刺激血红蛋白再生;同时也能抑制脂质过氧化,维护血管健康,推迟衰老。

2、桂圆核

桂圆核味苦,能用于治疗胃痛和疝气痛;外用时可治疗外伤出血、刀伤所引起的出血、烧伤或烫伤等。桂圆核煮水喝能起到理气止痛和祛风除湿功效,减轻腹胀腹痛问题;同时也能温补肾阳,帮助调理气血亏损。

3、桂圆壳

不能把桂圆壳扔掉,这是一味良好的药材,起到祛风解毒、敛疮生肌效果,常用于治疗心虚头晕、耳鸣等。桂圆壳可以用来内服或煎汤,也可以研磨成粉外敷。

桂圆可以怎么食用?

1、桂圆核桃粥

把适量的桂圆、白果、花生和核桃、大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就行,能起到健脑益智、补肾功效,从而提高记忆力和免疫力。

2、桂圆红枣枸杞茶

把适量的桂圆、红枣和枸杞清洗干净后,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就行,每天喝1~2杯,能起到补气血、滋补肝肾和抗衰老效果。

温馨提示

桂圆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虽然能为身体带来那么多好处,但并不是多多益善,每天吃2~3颗就行,以免吃太多而造成上火。湿盛困脾者、痰湿阻滞者、易上火者都不能吃桂圆。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桂圆的食用方法 桂圆的作用 桂圆

冬季进补吃桂圆 推荐五款桂圆食疗方

桂圆肉是一味药食同源的食品,它的营养价值高,经常用于食疗。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食疗方,用于冬季滋补。详细>>

桂圆功效多怎么吃最好?推荐3款食谱

桂圆肉是一味药食同源的食品,它的营养价值高,经常用于食疗。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食疗方,用于冬季滋补。详细>>

桂圆的药用价值及食疗方

在人们“日啖荔枝三百颗”之后,人们开始对娇小玲珑的龙眼爱不释口了。可是,你知道吗?龙眼不仅仅是好吃的水果,还有非常强大的药用价值,还可以……详细>>

桂圆红枣补气血?中医直言:这两样东西吃对了才管用

说到补气血的食材,很多人都会想到桂圆和红枣。红枣有健脾益胃、补气补血的作用,适合脾虚、失眠、脏燥的人调理。桂圆又叫龙眼,有补益心脾、安神……详细>>

桂圆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有哪些健康的食疗食谱?

在秋季是进补的最好时机,桂圆属于一种美味的水果,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干桂圆是桂圆三之后所得到的,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那就跟着小……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