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气血不足5个器官同受罪,早知一水或能改善憔悴

2022-09-12 22:19:36      

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行为会消耗气血,包括睡眠不足或熬夜、久坐不动、不良的情绪、压力较大、过度贪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气血不足不仅仅造成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也会影响多个器官,所以补足气血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气血不足会影响哪些器官?

1、肾脏

气血不足可影响肾脏排泄功能,无法及时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以及多余水分,易造成水肿、全身乏力等。

2、肝脏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气血不足问题一直没有改善就会影响肝脏,阻碍肝细胞修复和再生,降低肝功能。

3、大脑

大脑对缺血和缺氧特别敏感,气血不足势必会影响大脑,易造成头痛头晕、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和思维变得迟钝等。

4、心脏

气血不足也会影响心脏,降低心脏泵血能力,易出现心悸、胸闷和气短,甚至诱发心脏疾病。

5、胰腺

胰岛素生成离不开充足的气血,气血不足就无法正常代谢糖分,升高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增加患高血糖风险。

如何正确的补气血?

1、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是补气血的基础,因此培养健康的作息习惯,保证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23点之前入睡,同时做到劳逸结合,不能太劳累。

2、饮用补气血茶

桂圆红枣枸杞茶具有补气血效果,能增强抵抗力,缓解疲劳感,这是由桂圆、枸杞子和红枣共同制作而成的茶。桂圆性温,味甘,能起到养血安神和补益心脾效果;红枣能入脾经和胃经,起到补中益气和养血安神功效;枸杞子归肝经和肾经,起到益精明目和补气血液以及滋补肝肾效果,三者相结合特别适合气血不足者,轻轻松松补足气血。

3、适度运动

散步、跳有氧操、快走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增强心肺功能,提升造血功能,促使气血恢复。

温馨提示

补气血还需做好情绪调节,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消除负面情绪。血液由脾胃运化生成,因此补气血应重视脾胃调理,适当吃具有健脾益胃的食物,比如扁豆、莲子和山药以及南瓜等。拒绝吃生冷寒凉食物,注意身体保暖,以免寒气入侵而阻碍气血生化。

(责任编辑:刘志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会影响的器官 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按摩可缓解气血不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呢?女性气血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症状就会较为明显。今天,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女性气血不足的按摩和饮食,快来看……详细>>

熬夜会引起气血不足吗?做运动可以调理气血不足吗?

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当气血不足时会导致脸部皮肤发黄、黯淡无光、皮肤衰老得快、记忆力下降、耳鸣等症状,所以应该及时的进行调理,通过……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判断气血不足 中医调理气血不足有妙招

气血是我们体内气和血的同城,也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气血不足就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对于气血不足,中医是如何判断的,一起来学习一下,为自己做……详细>>

警惕!气血不足如不及时调理可损害各器官

据调查发现,80%女性还会常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特别是在经期,手脚冰凉往往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表现。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 试试六款养生药膳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女性朋友如果气血不足,就会显得病恹恹,面色不好。在日常调理气血不足上,最方便且最享受的就是选择药膳,即吃到美味又调理……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