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人老骨先衰,膝关节经常“咔咔”作响,需做好4个保护措施

2022-08-29 23:27:58      

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稍微转动脖子、甩甩腿时往往会听到关节发出咔咔的响声,并没有感觉到疼痛或其他不适。不过,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膝关节经常咔咔作响就要引起重视,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着重保护好膝关节。

关节发出响声是什么原因?

1、生理性因素

大多数关节发出响声是生理性因素,就如同人们打嗝或放屁一般。由于关节囊被牵拉扩张,压力有所降低,关节液中溶解的气体突然猛烈析出,从而产生咔咔的响声。

2、病理性因素

当膝关节解剖结构异常或是受到损伤后,使得关节发出弹响声,同时伴有局部疼痛、活动受到限制和局部红肿等。

如何保护关节?

1、控制好体重

体重指数越大,膝关节承受的负担就越重,所以应管住嘴,迈开腿,积极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2、饮食上注意补钙

日常生活中应着重吃高钙食物,比如牛奶和奶制品、大豆或豆制品、绿叶蔬菜、鱼虾类和贝类等,能增强骨密度,使得关节更好的进行钙质代谢,预防关节炎。

3、吃含有维生素D的钙片

仅补钙远远不够,还需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因为维生素D能促进胃肠道吸收钙离子,促进骨骼矿化,所以不能缺乏维生素D。不妨每天服用钙+维生素D咀嚼片,一天中钙含量达到300毫克,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让补进去的钙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

4、做好保暖

膝关节受到寒冷刺激后,血管突然收缩,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从而诱发疼痛或僵硬,因此应注意膝关节保暖,避免受到空调和风扇直吹,夏季尽量穿长袖长裤,必要时还需戴上护膝。

温馨提示

从年轻时就应该保护膝关节,积极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日常生活中应少穿或不穿高跟鞋,选择厚底且有弹性的软底鞋,能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防止膝关节磨损。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比如坐着、站着或蹲着,每隔1~2个小时变换一次姿势。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优先选择散步和游泳、仰卧起坐等,并不会增加膝关节负重,反而能锻炼膝关节肌肉和韧带。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发出响声的原因 关节

膝关节炎高发 保健+食疗赶走膝关节炎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膝关节炎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疾病,而且呈现了年轻化的趋势,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膝关节炎呢?下面我……详细>>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膝关节的保暖方法

膝关节疼痛怎么办?在冬天,中老年人的膝关节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疼痛就是最常见的。冬天不仅要注意缓解膝关节疼痛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膝关节保暖。……详细>>

膝关节不舒服的原因有哪些? 中医缓解膝关节的方法

很多朋友都会发现自己的膝关节越来越不听使唤,我们站坐行走的时候都要使用到关节,如果关节不舒服那怎么办呢?试试看中医的这些按摩方法吧。详细>>

保健+食疗 赶走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关节炎中发生最多的一种,所以大家都应该掌握一些膝关节炎的知识。膝关节是我们身体活动必须用到的关节,所以该关节的患病给患者带来……详细>>

膝关节炎高发 5方法可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会逐渐的下降,很多老年人朋友都容易得膝关节炎。膝关节炎是膝关节的常见疾病,骨关节炎的主要特征包括有软骨退行性病……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