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中医催乳效果良好?辨证施药方能见效!

2022-07-04 18:00:30      

毋庸置疑,母乳是任何奶粉无法比拟的。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母亲采取母乳喂养,为宝宝提供珍贵的食物。然而,有些产妇却会因为乳汁不足而烦恼,中药治疗乳汁不足问题效果肯定,不过需辨证用药才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中医如何催乳?

1、肝郁气滞型缺乳

肝郁气滞型的特征是乳汁比较少且质地黏稠,或是没有乳汁,同时伴有情志不畅、胸胁处胀闷,又或是出现微热、食欲下降、舌头淡红且舌苔薄黄等。治疗的原则是疏肝理气和通络,可选择的中药有穿山甲和王不留行、丝瓜络以及柴胡和通草等。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服用具有疏肝理气功效的中成药,比如逍遥丸和乳泉颗粒;又或是用通草和丝瓜炖瘦肉,也可以选择黄花菜无花果炖猪蹄。

2、乳痈型缺乳

乳痈型缺乳也就是乳腺炎,其主要原因是乳腺管不通畅或发炎。表现为乳房胀痛和摸到有硬块、乳房疼痛和红肿、身体发热和口渴等,此时应积极消除炎症或疏通乳腺管。

3、痰湿较盛型缺乳

痰湿较盛型缺乳的特征是身体肥胖,同时伴有乳汁少、乳房有明显的胀痛感、食欲不振和胸闷头晕、舌苔白腻和大便稀溏等。可选择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中药,比如薏仁、茯苓和陈皮等;也可以选择中成药,比如参苓白术丸和二陈丸等;也可以每天喝碗红豆粥或薏米粥。

4、气血虚弱型缺乳

气血虚弱型缺乳的症状是乳汁分泌少或无乳汁,乳汁质地清晰,乳房比较柔软,根本感觉不到乳房胀,同时伴有脸色苍白无光泽、舌头淡而且舌苔少、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以及头晕目眩等。治疗的原则是补益气血,可选择川芎、当归和黄芪等中药调理;也可以服用中成药,比如通乳丹、补血生乳颗粒等;也可以选择黄芪当归炖鸡,又或是猪蹄炖花生等。

温馨提示

生完孩子后半小时应及早开奶,一旦发现乳汁不足,那么需在中医指导下用中药催乳。不良的情绪易造成肝气郁滞,使得乳汁分泌受到阻碍,因此生完孩子后应保持心情愉悦,不能因为小事而发怒,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好饮食,多吃具有通乳功效的食物,比如莲藕、花生、黄豆芽和木瓜等,不能盲目大补,少吃或不吃辛辣燥热食物,以免影响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 中医催乳的效果

乳汁少分为4种类型?催乳需辨证施药!

我国大力推荐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发展更为健康,经济又实惠,同时也能增强婴儿抵抗力,提升智力,降低过敏性疾病发生风险。但有些产妇由于乳汁不足……详细>>

乳汁分泌不足要催乳?辨证用药是关键!

对婴幼儿来说,世界上最好的食物莫过于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婴幼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提高其抵抗力,增加母子关系亲密度。然而,部分女性乳汁分泌……详细>>

治疗腹泻的中医辨证方

腹泻俗称“拉肚子”,可由各种胃肠疾患引起。如肠炎、痢疾等胃肠道感染,以及肠易激综合征等胃肠功能紊乱等引起。主要症状有大便次数增多变稀,……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烂嘴角”

说到“烂嘴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受到烂嘴角的困扰,那么烂嘴角怎么办?烂嘴角称之为口角炎。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冬季感冒

冬季感冒了,不用慌,辨清感冒,慎重选药,往往能够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