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 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

2022-05-29 07:58:12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穴位,合理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让人身体更健康,所以,不少人会问: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接下来就来对这个穴位的相关情况做了解。

中脘穴位置

中脘穴是在人上腹部的一个穴位,它是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位置,也就是在肚脐往上四四寸左右,大约是在心窝和肚脐眼中间位置,所以,如果不知道如何找到这个穴位,可以取二者的中间位置。

中脘穴刺激方法

按摩

按摩方法是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放在中脘穴,然后稍微用力在穴位上进行圆形运动,无论是顺时针运动还是逆时针运动都可以,一直按摩到相关部位有酸胀的感觉。当然,也可以用右手的拇指指腹用力来对中脘穴施加压力,然后让拇指从上往下进行平行运动,在滑动的过程当中注意力道要控制好,而且用力也必须要均匀,否则就会影响到效果。按摩这个穴位的好处在于能够帮助使用者调节存在的消化不良、胃气上逆、胃胀以及胃口不好等等问题,除此以外,也可以改善存在的恶心、呕吐以及反酸等等异常情况。

艾灸

艾灸是不少人都知道的一种刺激穴位方法,它本身比较温和,刺激穴位的效果却不错,操作方法是点燃艾条,然后把左手的中指和食指分开,放在中脘穴两边,注意艾条要对准这个穴位,一直到感觉相关部位有明显发热感觉或者蠕动感觉。在艾灸的过程当中要注意把艾条的灰及时弹掉,同时也不可以用嘴去吹艾条,否则就会影响到它的燃烧效果。

针灸

针灸也是一个常见的刺激穴位方法,但是,针灸必须要专业医师操作才行。

中脘穴穴位配伍

在刺激中脘穴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搭配上其他的穴位一起刺激,常见的配伍穴位包含足三里穴、内关穴、攒竹穴以及膻中穴等等,不过,针对不一样的问题配伍的穴位有差异,所以,大家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看如何配伍穴位,否则就可能会因为穴位配伍不当而影响到效果。

以上就是中脘穴的位置和刺激方法简单说明,大家在进行穴位刺激时候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方法来刺激,另外,刺激穴位时候要注意控制好度,否则就会因为没有控制好度就会导致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激中脘穴 位置在哪里 中脘穴

曲池穴在哪里 如何刺激曲池穴

合理对身体的穴位刺激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和改善亚健康的效果,所以,不少人都会根据情况找穴位,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看自己所找的穴位有什么用,刺激……详细>>

养老穴有哪些作用? 养老穴的具体位置

经常通过中医养生的朋友们一定有听说过养老穴,这个穴位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老年人易患的疾病,不过你知道养老穴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吗?在这……详细>>

气海穴在哪里 刺激气海穴有什么用

在人的身体里有很多穴位,不一样的穴位位置有差异,而且作用也会有差异。所以,不少人都会问:气海穴在哪里?气海穴有什么用呢?接下来就来对气海……详细>>

曲池穴在哪里 曲池穴穴位配伍

曲池穴是人身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穴位,在刺激这个穴位的同时搭配上其他的穴位一起刺激,可以让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程度改善。那么,曲池穴在哪里……详细>>

刺激涌泉穴有什么用 涌泉穴的刺激方法有哪些

说起涌泉穴可能不少人都知道,但是,有的人并不清楚这个穴位的作用,也不知道这个穴位的刺激方法有哪些,所以,他们会问:刺激涌泉穴有什么用?涌……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