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刺激涌泉穴有什么用 涌泉穴的刺激方法有哪些

2022-02-08 06:34:11      

说起涌泉穴可能不少人都知道,但是,有的人并不清楚这个穴位的作用,也不知道这个穴位的刺激方法有哪些,所以,他们会问:刺激涌泉穴有什么用?涌泉穴的刺激方法有哪些?下面就来对答案做了解。

涌泉穴在什么地方

涌泉穴在足前部凹陷的第二第三趾趾缝头端跟脚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位置,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找到这个穴位,就是用力弯曲自己的脚趾,脚底前部会有凹陷出现,这个凹陷的地方就是涌泉穴。

刺激涌泉穴的好处

1、在平时适当按压这个穴位可以帮助调节人的神经系统,同时也能够起到扩张血管、帮助肌肤血液循环、加速毒素排出体外以及降低血液粘稠度的效果。

2、适当按压这个穴位也可以起到调节肾经效果,如果感觉性功能不好或者有腰酸腿酸等等情况存在,这时候可以多多按压这个穴位来帮助调节异常。

3、适当刺激涌泉穴可以帮助改善肾经衰弱和精力减退问题,如果有失眠、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眩晕等等情况存在,也可以适当刺激这个穴位来调节存在的异常情况。

4、平时经常按揉涌泉穴能够避免皱纹太早出现,也能够起到面部美容效果,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是因为经常按压这个穴位能够帮助激素分泌,时间长了以后就能够起到这样的保健效果。

涌泉穴的刺激方法

1、针灸。说起针灸相信不少人都是知道的,这是中医用得比较多的一种穴位刺激方法,但是,涌泉穴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穴位,针灸会有比较强烈的疼痛感,所以,在针灸的时候要注意针不能够刺入太深,否则就会因为刺入太深而导致脚底刺伤或者是出现比较强的疼痛感。

2、艾灸。艾灸就是采用艾条来对两侧的涌泉穴进行刺激,每一次艾灸的时间控制在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左右,艾灸到局部肌肤发红、温热感为止,但是,如果感觉局部肌肤有可能被烫伤,这时候就要及时停止艾灸。

3、按摩。按摩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刺激涌泉穴方法,按摩的方法是用大拇指顺时针按揉,按揉的次数可以根据情况来确定。

刺激涌泉穴有什么用?刺激涌泉穴的方法有哪些?以上就是关于刺激涌泉穴的相关内容说明,建议大家在平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刺激相关穴位,从而帮助达到身体保健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涌泉穴 让男人肾气旺盛

拔罐涌泉穴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拔罐涌泉穴对身体有哪些好处?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最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详细>>

按摩涌泉穴的好处多 让你意想不到的5大好处!

在我们脚底有一个强大的穴位,被称为涌泉穴,只要处于通畅状态就能够让全身得到气血的供应,具有补肾强体以及备孕暖宫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调理血压……详细>>

补肾壮阳 按摩涌泉穴补肾气

补肾壮阳是男性朋友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我们都知道肾乃先天之本,肾气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健康,那么男性朋友如何补肾呢?按摩是一个补肾的好方法。……详细>>

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 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

在人的身体当中有很多穴位,合理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让人身体更健康,所以,不少人会问:中脘穴准确位置在哪里?刺激中脘穴的方法有哪些?接下来就来……详细>>

曲池穴在哪里 如何刺激曲池穴

合理对身体的穴位刺激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和改善亚健康的效果,所以,不少人都会根据情况找穴位,然后再结合实际情况看自己所找的穴位有什么用,刺激……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