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孩子厌食怎么回事 中医能治疗宝宝厌食吗

2022-05-07 07:48:01      

吃饭是人的本能,所以,当发现孩子不喜欢吃饭甚至出现厌食情绪时候,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知道是怎么回事,也想要知道能不能通过中医方式来解决问题。那么,孩子厌食怎么回事?中医能治疗宝宝厌食吗?

孩子厌食跟人的脾有很大关系,但是,这里所谓的脾并不是单独的脾脏,而是指的整个消化系统,它包含有胃部、大小肠以及胰脏等等,它是饮食消化吸收和营养输出的重要系统,也被称为是人身体营养的中转站。所以,如果孩子厌食,可能是脾胃失调导致。当然,也有可能是家长日常养成的生活习惯不当导致,常见的包含有给孩子压力太大、不让孩子自己吃饭、大人饮食习惯有问题等等,家长可以根据情况初步判断自家孩子厌食到底属于哪一种情况。如果是自己生活习惯不当导致,则要注意合理纠正,并且给孩子调节好脾胃。

常见的调理孩子脾胃方法有三个:

推拿

要是孩子有厌食问题存在,可以尝试推拿调节问题,可以抚摸孩子脊柱、腹部、手掌以及脚心等等部位来缓解,还可以多多按摩孩子的手指头和涌泉穴,这样不仅可以调节宝宝脾胃和改善厌食情绪,还能够帮助孩子健康发育。

中草药

小儿厌食可以采取中药治疗,选择的中药考虑补中益气和健脾药材,常见的中药方包含有健脾消食散、固元膏以及补中益气汤等等,如果孩子因为脾胃虚汗而出现了厌食,可以使用生姜和红糖驱寒来改善小孩子厌食。如果孩子因为没有胃口而不想吃东西,这时候可以通过饭前吃山楂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开胃。要是小孩子从小就脾胃不好,可以让孩子适当吃一些山药。要是孩子有舌苔偏黄,同时有食积问题存在,可以让宝宝吃点鸡内金改善厌食情绪。

放血

要是孩子厌食是食积导致,这时候可以尝试通过放血治疗,操作方法是通过四缝穴放血来改善,但是,小孩子放血不建议自己在家里面操作,最好带孩子到专业医院找技师来放血,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消毒不干净而引发感染。

以上就是孩子厌食简单说明,发现家长有厌食问题存在,可以通过合适的方法来帮助孩子改善厌食,否则就可能会因为孩子长时间厌食而导致营养不良出现,一旦被营养不良困扰,孩子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威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 中医 孩子厌食

喂养不当或致宝宝厌食症 中医如何治疗厌食症

许多宝宝不肯吃饭,养得面黄肌瘦,不仅直接影响生长发育,而且造成抵抗力下降,这是家长们心头的心病,那么厌食症是怎么造成的呢?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分析 中医大夫怎么治疗宝宝厌食

几乎每位父母都会遇到宝宝厌食的问题,特别是城市的独生子女。宝宝厌食,父母都担心,害怕孩子食物吃的少,影响营养吸收,造成营养不良,导致发育……详细>>

宝宝厌食?中医按摩法治疗小儿厌食

平时很多孩子出现厌食现象,这是为什么?宝宝厌食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中医该如何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