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厌食?中医按摩法治疗小儿厌食

2016-02-17 09:35:03      家庭医生在线

  平时很多孩子出现厌食现象,这是为什么?宝宝厌食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宝宝为什么会厌食

  很多妈妈发现自家孩子的饭量明显减少,妈妈们对孩子的健康很是忧心。专家指出:这是正常现象,只要掌握好日常饮食就没什么问题。

  小孩的发育还未完善,肠胃功能比较弱。整个夏天,在父母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下,各种各样的冷饮吃了个够,过瘾是过瘾了,可是把肠胃也弄坏了。脾胃功能减弱,自然就不爱吃饭。此时大人着急,就更加的想给孩子加营养,但如果此时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使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不能一下子承受,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就产生厌食。

  天气干燥,祖国医学认为:燥易伤肺。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体可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肺脏受伤,多有咳嗽,常为干咳无痰或黏痰难咯,谓之“燥咳”。鼻干燥或鼻衄在立秋之后尤为常见,燥所袭,往往会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这些不适也会导致孩子厌食。

  因此,在这个季节,不应过分地进补,切忌顿顿大鱼大肉,以免产生内热。早餐最好让孩子喝上一碗粥,能够滋润身体,益于养生。平时注意多给孩子吃一些软的食物,即易消化、吸收好的食物。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办法,家长要帮助孩子控制食物摄入量,否则吃太多容易引起食火。

  中医按摩法治疗小儿厌食:

  方法一

  取穴:天枢穴(双)、四缝穴(双)、脾俞穴(双)、足三里穴(双)。

  天枢穴在腹中部,平脐旁开2寸。四缝穴位于两手2-5指的掌面,近端指间关节横纹之中点处,每侧四穴。脾俞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处。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切压四缝穴,揉压天枢穴,强压脾俞穴、足三里穴,并在按压中不时加以振颤,每穴3-5分钟,每于餐前l-2小时进行施治。本法适用于小儿厌食并治小儿积滞。

  方法二

  取穴:四缝穴。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按揉小儿双手四缝穴各5分钟,力量适中,以能忍受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

  方法三

  取穴:肾俞、胃俞、脾俞。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腹按压肾俞、胃俞、脾俞穴位,指力由轻到重,逐渐加力,每穴3-5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5次为1疗程,适用于小儿厌食兼治小儿积滞。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厌食

小儿厌食要辨清症状 中医助你治疗小儿厌食证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详细>>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中医教你巧治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怎么办?“小不食” 是指有厌食情况的儿童,从现在电视上铺天盖地的广告不难发现,很多家长都很关心这个问题。那么,对于儿童厌食,中医……详细>>

治疗小儿厌食证 中医有秘方

很多的小孩子比较厌食,不喜欢吃饭,让很多的家长很头疼,小孩子不吃饭,可能会影响发育和智力的增长,家长想要解决小孩子的厌食症,就必要要了……详细>>

睡眠不足也会造成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如何中医治疗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什么原因会造成小儿厌食?全身性疾病的影响:许多急……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