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更年期潮热是什么原因 中医能治疗更年期潮热吗

2022-05-24 08:01:09      

说起更年期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因为这是身体衰老的标志之一,但是,很多人都不住地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什么。那么,更年期潮热是什么原因?中医如何改善更年期潮热?

之所以会出现更年期潮热,是因为更年期身体里面的雌激素水平会有很大程度下降或者出现波动较大情况,而雌激素又是影响下丘脑的一种激素,它跟人的体温、睡眠、食欲以及性激素都有关系,当人身体里面的雌激素降低以后,大脑就会认为温度太高,从而让汗腺释放汗水,所以,女性也会因此有突然发热和大量出汗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是更年期潮热。

那么,如何通过中医方式来解决存在的更年期潮热呢?

方案一:准备好生地、甘草、丹参、白术、小麦、茯苓、大枣、白芍、柴胡以及当归等等中药,将其煎成汤汁来服用,每天服用一剂,当问题好转以后可以隔天服用一次,它有滋补肝肾和养血敛阴的效果,可以让更年期潮热问题得到调节,要是患者有气虚,可以搭配上党参和黄芪,要是有失眠,可以搭配上酸枣仁、柏子仁、麦冬以及沙参等等,要是有血虚问题,则可以加上熟首乌和熟地。

方案二:准备好当归、枸杞子、牡丹皮、赤芍、生地、丹参、地骨皮以及白薇等等煎水服用,可以根据患者具体的症状来看要不要增加或者减少其中的药物,比方说,患者出汗非常多,可以放入龙骨和牡蛎等等药物,要是患者有烦热失眠问题则可以加上炒枣仁在里面。

方案三:准备好熟地、仙灵脾、山茱萸、升麻、炒枣仁、山萸肉、茯苓、阿胶、淮山、川续断、焦白术等等中药煎汤,每天服用一剂,一次分成三次来服用,如果有阴虚问题存在,可以把熟地换成生地,然后加入丹皮、马鞭草、益母草等等,如果有脾肾阳虚问题,则可以放入炮姜和肉桂在里面,如果有气虚问题,可以放入蒲黄、党参、花蕊石以及黄芪等等。

方案四:准备好当归、桔梗、赤芍、川芎、生地、甘草、桃仁、牛膝、红花、柴胡等等中药煎水服用,一天煎服一剂,这样可以让使用者存在的更年期潮热和出汗问题得到调节。

从上述内容里可以看出,调节更年期潮热的方案很多,这些方案都是中药煎制而成,所以,出现副作用的几率相对较小,所以,要是有需求可以根据情况询问医生哪一种调理方案适合自己,选择合适的调理方案来调理异常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原因 潮热 更年期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更年期潮热应该怎么办好

更年期潮热出汗是常见的更年期症状之一,导致潮热出汗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更年期潮热出汗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中医辨证调理更年期

处于更年期的朋友,要注意自我调节:一是正确认识更年期是由于人体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生理现象,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发展规律;二是尽可能保持良好的……详细>>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潮热出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样调理?

潮热出汗可以根据原因,选择相对应的调理方法。 1、当女性进入更年期,出现内分泌不平衡、卵巢功能下降等现象,就会出现潮热出汗的症状。可以……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