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辨证调理更年期

2013-12-03 08:42:30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更年期时候总会出现烦躁不安、不耐心,整一个人都处于焦虑中。那么碰上更年期怎么办?原来不同的表现症状,其更年期的类型亦不同,而针对不同类型的更年期其治疗用药亦各有异。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根据临床出现的症状可以分为以下几型:

1、肾阴不足绝经前后烘热出汗,心烦不安,头晕耳鸣,腰酸膝软,口干便结,月经失调。舌干红,脉细弱。

2、肾虚肝旺 绝经前后烘热出汗,急躁易怒,头痛头晕,腰酸耳鸣,口干咽燥,大便干结,或月经失调。苔黄,舌干红少津,脉细弦。

3、肾虚肝郁 绝经前后月经紊乱,或先或后,或淋漓不净,烘热出汗,抑郁多虑,善于猜疑,经前有时乳胀,腰酸头胀。苔薄,舌红,脉细弦。

4、肾阳衰弱 绝经前后畏寒肢冷,面色皖白,精神萎靡,腰酸膝冷,性欲淡漠,纳少。月经量少,色淡。苔薄,舌淡,脉沉细无力。

5、脾肾阳虚 绝经前后腰酸畏寒,面色皖白,纳少便溏,面肢肿胀,月经量少色淡。苔薄,脉沉细弱。

6、肾阴肾阳两虚 绝经前后腰酸乏力,烘热出汗,继而畏寒肢冷,月经量中或少,淋漓不净。苔薄,舌尖红,脉沉细弱。

辨证治疗更年期

1、肾阴不足

治法:补肾养阴。

方药:六味地黄汤加减。

生地15克 生白芍12克 茯苓12克 女贞子10克 山茱萸9克 丹皮9克 泽泻10克 杜仲10克 潼蒺藜12克 当归9克 麦冬9克加减:阴虚火旺者,加知母9克、黄柏9克、龟版胶10克(烊冲)。

2、肾虚肝旺

治法:益肾平肝。

方药:左归丸加减。

生地12克 淮山药10克 山茱萸9克 菟丝子10克 枸杞子10克 丹皮9克 潼蒺藜10克 钩藤10克 生山栀10克 麦冬12克 当归9克 龟版胶9克(烊冲)煅龙齿12克(先煎)

3、肾虚肝郁

治法:益肾疏肝。

方药:一贯煎加减。

生地12克 沙参15克 麦冬12克 当归9克 枸杞子10克 川楝子9克 广郁金10克 柴胡9克 八月札9克 山茱萸9克 佛手片9克黄芩9克 煅牡蛎30克(先煎)炒白芍12克加减:多虑猜疑,抑郁不欢者,可用下方:柴胡9克、郁金9克、合欢皮9克、佛手片9克、浮小麦30克、炙甘草5克、大枣9枚、生地15克、苏梗9克、百合15克、炒白芍15克、六曲9克。待情绪稍稳定后再服一贯煎加减方。

除了对症下药外,其实食疗对更年期辅助治疗也有一定的效果。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款更年期药膳。

1、赤豆薏苡仁红枣粥

【食材】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红枣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

【适用】更年期有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者。

2、 莲子百合粥

【食材】莲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者。

3、 甘麦饮

【食材】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

【适用】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4、 小麦黄芪大枣粥

【食材】小麦100克,黄芪20克,首乌藤20克,刺五加10克,桑叶10克,当归10克,三七5克,大枣10粒,冰糖适量。

【做法】将6味药放在砂锅内,加水煎成药汁,煎好后倒出约一碗。然后,锅内加水,放人洗净的小麦和大枣,大火烧开,改小火煮成粥;粥将熟时,倒入煎好的6味药汁,再煮一会儿,放冰糖即可。每天早晚当粥服。

【功效】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失眠多梦、情绪低落以及神经官能症症状。

5、 大枣银耳汤

【食材】大枣6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大枣洗净,去核,银耳温水泡发,去掉杂质洗净。锅内加适量的水,放入大枣,大火烧开后去掉浮在上面的沫,然后改小火煮15分钟,再加入银耳和冰糖煮5分钟即可。每日一剂,连服15天。

【功效】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心悸不安、失眠多梦、潮热盗汗、心烦内躁等症状。

6、 枸杞菊花茶

【食材】枸杞10克,菊花2克,长寿茶2克,山楂2克。

【做法】以上四味,同放在一个大茶杯内,用沸水冲泡,加盖闷15分钟。每天当茶饮用,但一定要慢慢地喝。可连冲3次。

【功效】常用于改善女人更年期月经不调、头晕失眠、急躁易怒、烦热口渴等症。

处于更年期的朋友除了接受相关的治疗外,其实更应该要注意自我调节:一是正确认识更年期是由于人体激素水平下降引起的生理现象,是不可逆转的自然发展规律;二是尽可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精神放松;三是尽可能多地参加社会活动,以开拓生活领域,充实生活内容,更好地维护心理健康,以减轻及避免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与发展。

(责任编辑:邓美如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辨证论治治疗男人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西医认为由睾丸功能退化所引起的。而睾丸的退化萎缩是缓慢渐进的,性激素分泌减少也是缓慢的,精子的生成在更年期也不完全消失,而男性……详细>>

男性也有更年期 中医教你如何巧调理

我们都知道女性有更年期,但您知道吗,男性也有更年期。虽然男性朋友的更年期症状不太明显,但是也需要进行辩证调理,中医有什么调理男性更年期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用怕 调理有方

女性更年期是需要重视并调理的,因此,首先要了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尽早调理。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调理女性更……详细>>

喝咖啡加重更年期潮热 中医如何调养更年期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更年期应该是40-50岁期间,但由于现代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还有家庭和老人需要照顾,受到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许多女性……详细>>

更年期症状多?中医教你5招改善症状,健康度过更年期!

所有人都不可避免要经历更年期,而一旦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以及心理都会有一定的变化,这种时候对于自己还是家人都是有一定影响的。想要良好的度……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