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五脏疾病,全写在脸上?初步判断五脏是否异常!

2022-03-14 07:02:04      

健康的亚洲人肤色是红黄隐隐且明润含蓄,但皮肤特别黄、发白或发黑、无光泽等都是异常的。中医认为,脸色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可通过脸部不同部位的颜色来初步判断五脏是否发生病变。

如何通过脸上不同部位的颜色来判断五脏疾病?

1、两眼睛间

两眼睛间肉眼可见明显发红,说明心火旺盛,易造成失眠多梦、心烦意乱和精神异常;若呈现青紫色,说明体内有血瘀,或跟冠心病有关。

2、两眉间

两眉间也就是印堂,应该呈现白里透红,最害怕的是印堂发黑,说明患有重大疾病。若印堂发红,提示肺热;印堂发青,提示血瘀;印堂发白,提示气虚或血虚。

3、鼻梁

鼻梁骨最高的地方发红,说明肝火偏盛,主要症状是月经量增多、眼睛中有红血丝、脾气暴躁和喜怒无常;若呈现青黑色,应高度怀疑重大肝脏疾病,如肝硬化或肝癌。

4、鼻头

鼻头发红,提示脾胃有热证,其特征是食欲亢进,吃饭1~2个小时就感觉到饥饿;鼻头发青,提示气滞血瘀,易出现腹痛;鼻头发白,提示气虚。

5、鼻梁两侧

鼻梁左侧苍白,提示胰腺虚寒,其主要症状是女性腰腹部酸沉;若呈现青黄色,说明胰胃不和,其症状是反酸和厌食。鼻梁右侧淡白无华,同时伴有胸闷气短和乏力,说明肝气不足;若呈现灰褐色,应警惕体内有蛔虫。

6、鼻翼

若鼻翼两侧淡白,没有任何光泽,说明消化功能减退,往往伴有饭后腹胀、食欲下降等;鼻翼颜色太红,提示胃火亢盛,其症状是牙龈肿痛和顽固性口臭;鼻翼颜色淡红且干燥,说明胃部津液不足,易出现嘴唇干裂、口腔干燥以及便秘。

7、两颊

两颊明亮又润泽,呈现淡灰色,这是健康的症状。若两颊颜色特别红,说明病情严重,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肾脏相关检查。

8、人中

人中发白,说明是气虚或血虚;发红,说明体内有热症,男性患前列腺炎,女性患宫颈糜烂;发黄说明是脾虚;发青或发黑,说明是寒症。

温馨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脸色异常一定都是疾病,有可能跟经常熬夜、饮食以及所处的环境有关,日常生活中应着重调理。脸色发白者应多吃补气血的食物,如桂圆、红枣和黑木耳等,多注意休息;脸色发黄者应多吃健脾胃的食物,如山药、小米和百合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听声音能判断五脏健康 揭开五脏与健康之间的秘密!

声音不仅能够表达出情感,同时也能够听出人们脏器问题。呼气对应的肝脏,笑对应心脏,哭声对应肺部,呻吟声对应的肾脏,歌声对应的脾。详细>>

听声音识病?快快来判断五脏虚实健康!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其中闻诊包括闻气味和听声音,通过听一个人的声音来大致了解五脏虚实情况。一般情况下,脏腑精气充实者说话声音高亢且洪亮;精……详细>>

七窍连着五脏 中医教你通过五官来判断疾病!

中医认为7窍连着五脏,五脏六腑的精气分别通达七窍,所以说可以观察五官的情况,就能够了解到其健康问题,比如舌头,耳朵,眼睛,鼻子以及嘴巴的……详细>>

汗液、鼻涕、泪液…通过五液知晓五脏健康!

汗液、泪液、涎水、鼻涕和唾液是津液代谢的产物,同样是生命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物质。这五液分别代表着五脏,根据其变化评估五脏健康程度,判断机体……详细>>

五官抻筋法来调养五脏?你学会了吗!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五官和五脏相通,五脏功能好坏跟五官关系密切相关,所以可通过五官的方式来调养五脏,维持身体健康,提高抵抗力。中医推荐五……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