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涌泉穴拔罐后什么颜色 详解涌泉穴拔罐

2017-03-10 11:57:24      

涌泉穴位无论是按摩还是拔罐都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随着人们对养生意识的提高,涌泉穴拔罐养生也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很多人都不清楚涌泉穴拔罐后什么颜色以及涌泉穴拔罐有水蒸气出现的原因,下面我们就一一的开始解读。

中医拔罐可以通径活络、祛寒活血,现代人也很喜欢利用拔罐来养生,而拔罐时需要找准穴位再拔,有一些穴位会经常用到,比如三阴交、足三里、涌泉穴等等,

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最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不易排出,日积月累,阻塞经气,或随经气传至体内其它部位,造成许多疾病。涌泉穴拔罐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毒浊气,疏通足少阴肾经之经气。肾气旺盛,人体精力充沛,则齿固发黑,耳聪目明,延缓衰老。

经常拔罐可以及时排除体内的湿毒浊气,疏通足少阴肾经的经气,肾气旺盛,人体的精力充沛,具有固齿乌发、聪耳明目、延缓衰老的作用

拔罐在皮肤上呆一段时间后,会吸出很多东西,有的是液体状的,有的是固体胶状物质,中医认为这是人体内痰湿污浊之物被吸出,液体状的东西,表明人体内痰湿不是很严重,如果吸出的呈胶状,说明痰湿情况严重,需要进一步进行治疗。拔罐颜色深浅与疾病有很大关系,主要表现如下:

1、罐印淡紫伴有斑块,提示以虚为主,兼有血淤。如斑点在穴位处明显者,表明与此穴相关的内脏虚弱,比如在肾俞穴处呈现,则提示肾虚。

2、罐印鲜红而艳,提示阴虚或气阴两虚,阴虚火旺也会出现。

3、罐印呈鲜红散在点,通常在大面积走罐后出现,不高出皮肤,如在某穴及其附近集中,则提示与此穴所相关的脏腑异常或存在病情。一般在临床上走罐寻找此类红点,用针刺来治疗,以调节内脏功能。

4、罐印颜色黯黑,一般表示体内有血淤。多见于痛经或心脏供血不足,患部受寒较重,也会出现此种印迹。如印迹数天不退,通常表示病程已久,需要较长时间来调理;如走罐时出现大面积黑紫印,提示风寒所犯面积大,应驱寒。

5、皮肤颜色发白,说明患者体内寒湿比较重,应当使用驱寒除湿的药物来调理,皮肤出现水泡,是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如果皮肤出现皱纹,则是风邪侵袭所致,容易出现皮肤疾病。

由于个人的体质不相同,所以每个人对于拔罐之后的反应也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仅仅只会在皮肤中出现淡淡的痕迹,很快就会消失;也有些人这种罐印要几天之后才能够消失。用取穴拔罐有水蒸气究竟是好的还是坏的,需要结合每个人拔罐出来的颜色进行分析,一般说来是正常的。

涌泉穴拔罐有水蒸气究竟好不好呢?归根到底罐体内壁有水气:表示该部位有湿气。可能是你脚部受寒所致,也可能是长年湿脚引来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涌泉穴拔罐后什么颜色 详解涌泉穴拔罐

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最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不易排出,日积月累,阻塞经气,或随经气传至体内其它部位,造……详细>>

拔罐涌泉穴 让你的肾气如泉涌

肾虚是很多男性的苦恼,也是男性朋友最害怕的一种疾病,肾乃先天之本,那么如何才能拥有旺盛的肾气呢?中医介绍,拔罐就可以让你的肾气充足旺盛,……详细>>

拔罐涌泉穴 让你的肾气如泉涌

涌泉穴是足少阴经第一个穴位,位于人体最下部足掌心处,体内湿毒之邪容易蕴集于此,不易排出,日积月累,阻塞经气,或随经气传至体内其它部位,造……详细>>

点涌泉穴会死人吗?正确按压涌泉穴可治病

涌泉穴是真实存在的,它是足少阴肾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详细>>

艾灸涌泉穴的方法

悬灸法:将艾灸点燃后放于涌泉穴上方约2~3厘米左右施灸,以无灼痛感为宜,一般每次两侧涌泉穴各灸5~10分钟。隔日灸1次。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