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中药中4味代表性的补气之品?你熟悉几个!

2022-02-02 07:45:25      

严寒冬季阳气潜藏,因此易出现气虚,特别是体质虚弱者和老年人,其主要特征是全身疲乏无力、面色苍白或萎黄,同时伴有排便困难、四肢水肿、不爱说话和食欲差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造成低血压和脱肛以及胃下垂,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具有补气功效的中药。

哪些中药能补气?

1、黄芪

身体虚弱所引起的自汗,长期腹泻造成的脱肛,气虚乏力,糖尿病,中气下陷者,长期便血引起的崩漏,伤口长期不愈合,慢性肾炎等都可以选择黄芪。尤其是气虚水肿者可以把黄芪、茯苓和鲤鱼放在一起煮成鱼汤喝,能起到利尿消肿和补脾益气效果。

2、党参

产后身体虚弱者,大病初愈者,脸色发黄和气血不足当都可以选择党参,党参大枣粥、党参桂圆炖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常常用于缓解血压偏低和头晕目眩人群,同时也能减轻出汗多和乏力、不爱说话和脸色苍白无光泽者。

3、西洋参

西洋参能起到清热生津和滋阴补气功效,又能降火和宁神益智,常常用于治疗气阴两虚。把适量的西洋参和燕窝放在一起炖煮,长时间服用能起到养阴润肺和补中益气功效,缓解肺阴虚盗汗、干咳以及虚损等症状。又或是含服4~5片西洋参片,也可以把西洋参打成粉,然后和粥调服;又或是炖汤或泡茶喝。

4、芡实

芡实是药食同源的食材,能起到益气涩精和补脾固肾功效,常常用于气虚精亏所引起的滑精和泄泻。冬天可选择芡实补气涩精,芡实粥是最好的选择;也可以把黑枣、薏仁、淮山药和芡实搭配在一起煮成粥,缓解食欲不振、脸色苍白和易出汗等症状。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种中药具有补气效果外,小米、鸡肉和山药,还有牛羊肉、香菇、猪肚以及大枣等也具有补气补益效果,能起到益肺生津和补脾养胃功效。但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山药和大枣能补气,但并不适合血瘀和气滞者,以免加重气滞血瘀症状,同时不节制的吃大枣可能会造成腹胀和影响睡眠。严重气虚者不能盲目的大补,切忌无病进补或以中药替代食疗,没有疾病症状的前提下,药补不如食补;气滞、气壅和身体强壮者不能盲目进补,不然会导致脾胃积滞,甚至危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补气的食物和中药材

补气是我们养生特别需要注意的方面,因为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影响到我们身体各方面的健康。中医补气会比其他补气的方法更有效更少副作用,快来一起学……详细>>

女性补气血 试试中医按摩和中药

女性补气血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中医补气血是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按摩和中药最为普遍。今天,就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和按摩是如何补气血的,……详细>>

气血足,免疫力强?6种中药补足气血!

之所以中医强调应补足气血,是因为气血是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也是生命的原动力。气血越充足,生命就有活力,能更好的对抗外界邪气,降低患病风险……详细>>

补气壮阳中药调理效果好 这8款中药茶饮可帮到你!

对于男性朋友来说,补气壮阳,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提高性能力,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情。然而,由于工作的繁忙以及生活的压力,大多数男性朋友……详细>>

5种中药不能乱吃?掌握服用中药的3个原则!

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机,不少人自行购买中药来养生保健。部分人不惜花费昂贵的价格购买人参、冬虫夏草和黄芪等中药,常常泡药茶来调理身体。但是,……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