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补气的中药

2015-06-16 11:55: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补血补气,如何补血补气呢?补血补气吃什么呢?补血补气的药方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补血补气的中药补方。

补血中药方:

适用于脸色苍白、经常眩晕的人群,这些都属于身体供血不足的症状。如今的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多是因偏食而诱发贫血,可服用当归、何首乌、黄精等促进血液循环的补血中药。

补气中药方:

针对那些总是没精神、易疲劳,并伴有虚汗、胃口不佳的人群。用于补气的中药材主要有人参、黄芪等,代表中药补方有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等。

补阳中药方:

适用于元气不足或精力下降。用于补阳的中药有淫羊藿、杜仲、肉桂等药材,代表中药补方有八昧元、补元汤等。

补阴中药方:

适合精气不足、发烧时服用。精气和津液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物质,若亏损不足,会出现口干舌燥、身体瘦弱、皮肤干燥,并常伴有干咳症状。另外,面部、手掌、脚掌、背部还会有火烧火燎感觉。可用地黄、五味子、山茱萸、麦冬等补肾滋阴的中药材,代表中药补方有六味地黄汤、理阴煎等。

专家提醒,在选服中药补方前,应了解自身体质,是需要补气,还是补血,或补阴还是补阳,一定要对症施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骨碎补

中药骨碎补能治疗哪些癌症?骨碎补有哪些功效?下面介绍骨碎补的抗癌作用。详细>>

西洋参地黄丸补气又养阴

随着电子产品在人们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如何防辐射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近日,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前任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前任院长……详细>>

补肾常用的两味中药

补肾常用的两味中药。犹如女人关注补血一样,男人尤为关注补肾。如何才能有效地补肾呢?中医认为,狗脊和菟丝子可补肾壮骨,是常用的补肾中药。狗……详细>>

中药补中益气汤

久泄脱肛是由于长期或反复腹泻致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所致,表现为面色萎黄,头晕目眩,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食少纳呆,自汗频多,易于感冒,舌淡苔……详细>>

元气不足多后天造成 6味常见养生中药最补元气

元气是一个中医的概念,它实际上就是指,人体在正常情况下,全身机体及各脏器功能健康状态的、综合的生理指标。元气乃生命之本,决定着生命的全部……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