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气血足,免疫力强?6种中药补足气血!

2023-01-23 08:25:52      

之所以中医强调应补足气血,是因为气血是维持生命的物质基础,也是生命的原动力。气血越充足,生命就有活力,能更好的对抗外界邪气,降低患病风险。气血不足会造成身体虚弱,无法抵御外界致病邪气,从而诱发疾病,所以应补足气血。

哪些中药能补气血?

1、熟地黄

生地黄经历九蒸九制九晒,然后炮制而成,这就是熟地黄的来历,能起到滋补肝肾效果,同时具有滋阴生津和补肾填精功效。熟地黄在滋补阴血方面发挥着优势,主要用于治疗血虚。用于补足气血,还要联合甘草、黄芪和川穹,又或是跟人参、白芍和当归配伍。

2、当归

大家都知道,当归具有补血功效,同时也能活血,无需担忧过量用当归而导致血瘀。黄芪跟当归配伍制作成当归补血汤,这是一款经典补气养血的名方,能调理气血不足。

3、西洋参

西洋参来自于国外,尤其是北美、加拿大和美国,性质偏凉,能起到补气养阴功效,几乎不会造成上火。提醒,部分国产的西洋参过量滋补可能会造成上火。西洋参价格昂贵,可以直接咀嚼服用,或是煮成汤后再用,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特别适合气虚严重者。

4、党参

党参的药性和功效跟黄芪差不多,补气效果稍微比人参弱一点,特别适合气血虚弱、全身无力者。

5、黄芪

黄芪是众所周知的补气中药,只不过药性比人参稍微弱一点,具有健脾补肺益气作用,特别适合肺脾气虚者。隔三差五就感冒、易流汗者应选择生黄芪来调理;若出现拉肚子、食欲下降、腹胀和重度脾虚,不妨用炙黄芪,能增强健脾益气功效。

6、人参

人参能大补元气,滋补心脏、肝脏、脾胃和肺部以及肾脏等,改善气虚问题。用人参进补时尽量选择生晒参;红参适合机体虚弱者,但药性温燥,吃的太多易上火。提醒,人参必须经历煎煮工序,大约60分钟左右就能喝人参汤。

温馨提示

气血是人之根本,气血不足可造成脏腑功能减退,所以补足气血很关键。日常应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维生素B12和叶酸以及优质蛋白质等,不可挑食和偏食。多运动能增加血液循环,提高循环系统效率,如打太极拳或瑜伽等;每天有足够睡眠,这样能让全身各个功能和系统得到休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能补气血的中药

气血不足怎么办?推荐6种补气血的中药

气血不足 补气血的中药有哪些?您会出现晚上睡觉腿发麻、发痛、膝盖痛、睡到半夜就痛醒等症状吗?如果会的话,极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体现,建议……详细>>

哪些中药补气血?补益中药并非人人适合

如今,中药养生也成为一种流行时尚。的确对于一些身体虚弱的人来说,进补中药能够补气血,调理好身体。但中药也并非人人适合食用,有些吃中药的……详细>>

女人要想补气血? 中医推荐几款中药材补气血效果好!

随着生活节奏以社会生活压力的加大,部分女性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没有时间运动,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不仅会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治疗 中药帮你来调理

气血不足是不少女性朋友烦恼的问题,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多吃补血的食物以外,中医们还认为可以用中药来解决气血不足的问题,今天小编就整理了三款解……详细>>

这6款中药泡水喝能补气血 还不快试试!

气血是人体之根本,在健康情况下阴阳相对平衡而且气血调和,当气血不和时可诱发多种疾病。所以中医在调理身体时会注意气血平衡,不妨多吃一些中药……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